•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赞课堂】第一季第七集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7日 15:39    编辑:王磊 核稿:  点击量:

王家正老师的课堂:数学分析课流淌的音符美

(听课人:数学与统计学院2016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高庆芳)

时间:2017年5月19日

天气:晴

地点:锦绣校区博约楼215教室

课程:数学分析

有人将数学课喻作一杯白开水,枯燥乏味,平淡无奇,但王家正老师的数学分析课却魅力无限、趣味无穷,令我充满好奇充满期待。王家正老师总是一身格子衬衫,外加一件灰色外套,脚下一双布鞋,高高的个子,走起路来铿锵有力。在我的印象中,他的方正仿佛与数学的严谨十分合拍。他的数学课堂没有激情澎湃,有的是娓娓道来、条分缕析、层层深入。他总面带微笑,让我们感到亲切温暖,也更加喜欢听他的课。

今天温度比较高,人略有几分困倦,王老师将要讲的新课“幂级数”也不轻松。每节课的开始,他总要带着我们温习上节课内容,只听他说,“新课之前,我们先回顾一下,上节课讲的知识点―数项级数的性质,大家还记得吗?”有的同学开始回答,王老师面带微笑,边听边用粉笔在黑板上写下同学们的思路,一条条清晰的罗列出来。在这娓娓道来的知识回顾中,我们慢慢进入了状态,初夏的困倦也在不知不觉间溜走了。

接下来,王老师用他那富有理性而非常合适的语调,开始了新课学习。他首先讲的是幂级数的概念内涵,一边讲一边在黑板上写。他讲的概念,没有书本上的生硬,条理清楚,层次分明,让人很容易接受。他的课堂总是充满节奏,快慢合适,总会在当我们要思考的地方恰到好处的停顿,引发我们思考。正在板书的老师戛然停下粉笔,指着定义说:“这些幂级数有什么特点呢?”……课堂顿时静寂,我们也跟着这个问题进行思考。看着我们略有所思,王老师又拿起粉笔边说边写“给出个阿贝尔定理(Abel定理),然后用定理证明……,收敛半径与收敛区间,……”在我看来,这些停顿就像音乐中的休止符,舒缓气氛,延长情感,“此处无声胜有声”。不一会儿,两块黑板已经写满。接下来,他出了几个例题,进行分析讲解,我们眼光随着粉笔在黑板上移动,手里的笔也紧跟着他的思路在笔记本上极速前进,不敢分神。他一边写,一边看着我们说,“数学分析内容多,定义、定理抽象,每一步都逻辑严密,这就是数学分析课程的特点。”

“定理公式多,只有多加思考、慢慢去理解,会运用到题目上,才能够掌握。等下我找同学回答一下这个问题。”他边说边在黑板上写了“∑(1/n+2ⁿ/n²)xⁿ,求收敛域。”同学们面对突如其来的问题,一阵紧张。看到大家茫然,他提示说,“用数项级数收敛性的判别方法。”我按照王老师的提醒,还是行不通,一阵苦恼。这时,他说:“做数学题就跟士兵打仗一样,得迂回作战,走不通,换条路。首先,求出收敛半径,从而确定收敛区间,最后利用数项级数收敛性判别收敛区间端点的收敛性。要想学好数学,就得打好基础,就跟运动员一样,得练好基本功,基本功扎实了,才能出成绩,才能有更宽的发展空间。”我们受到启发,突然一下子找到了解题思路,一阵欣喜暗上心头。我也暗自下定决心努力夯实基础,学好数学分析。

王家正老师(此照片由本人提供)

不知不觉间,叮铃铃的铃声提醒了一节课结束。王老师的数学课,总是在无数个“不知不觉间”度过,我在数学思维的课堂上就像听一场场妙趣横生的音乐会,沉浸其中,生动有趣。王老师仿佛是这场音乐会的指挥,手中的粉笔如同小木棒,随手拨动一串数字连成一片悠扬的小曲耐人寻味。(数学与统计学院:周倩/审稿)


郭璐老师的课堂:电商初体验

(听课人:文学院编辑出版学张佩妃)

时间:2017年4月27日

天气:晴

地点:锦绣校区博约楼407教室

课程:企业信息化与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是一门新兴课程,它本身就是互联网创新的产物。这样一门课,要想学好教好,就要针对课程特点,采用灵活的教授方式,引入案例教学,增加实践训练,在实践中运用知识、掌握技能。

为了让我们从深层面理解电子商务的营销模式和策略,郭老师决定在课堂上进行一场实践任务。铃声一响,郭老师从容走上讲台,为我们布置了此次课堂的小组任务。她要求全班同学以宿舍为单位分组,进行一场围绕网络商店的设计讨论。尽管同学们对设计自己的微店都很有兴趣,但讨论刚开始时,课堂上的气氛却略显凝滞。面对课堂上的压抑,郭老师仿佛知道我们有些无从下手。“万事开头难,设计一个网络店铺,首先要做的是市场分析。什么样的商品有卖点,它的客户应该定位于哪些群体都是你们要仔细考虑的。除此之外,还要分析你的竞争对手,明确自己与对手的优劣。”郭老师这么说道,“想好了,决定了,就要给你们店铺取个合适的名字,这是重中之重,好的名字往往能抓住顾客的眼球博得好感,让顾客记住你们。”

“什么才是合适的好名字呢?”有同学不解地问道。郭老师用她的专业知识给了我们答案:“想要取个好名字,你可以借助人名,也可以借助地域,比如康师傅或者西湖龙井。或者再深层次一点,借助你所贩卖产品的价值主张,像同仁堂这个老字号就是这样,名字之中可见底蕴。你们要发散自己的思维,不要局限于一点。”

在她的鼓励和指导下,我们的讨论开展得愈发顺利。服饰、体育用品、手工制作、化妆美容……我们班同学都对自己的网络店铺做出了许多大胆的设想。在一些细节之处,郭老师也给了我们一些意想不到的建议。“在设置产品价格时,也可以做一些文章。在价格中取非整数或者加小数点,会刺激购买者的购物欲,给其一种优惠感。”

面对着我们各种各样的问题,她极为耐心。为了帮助我们完善这次的讨论方案,也为了将方案付诸实践,她使用案例式教学,将一个个鲜明的案例抽丝剥茧般解读给我们听。让我记忆犹新的,就是“三只松鼠”这个坚果品牌的营销案例。“大家都说三只松鼠的用户体验好,其实它只是在包装的许多细节上超过了客户预期的期待,后来这个品牌的瓜子因为甜味剂超标而下架。”投影仪上,三只松鼠的卡通形象一脸萌态,郭老师不急不缓地说,“可见,所谓的用户体验好,实际上是老买家和媒体告诉你的,再加上新购买者的实际体验,让用户获得了和他接受信息一致的感受。其实能引爆爆点的产品不需要十全十美,你们也可以做到。”一切看起来高深莫测的问题变得如此简单分明,这也更让我们相信自己的设想是值得一试的。

郭璐老师(此照片由本人提供)

在郭老师这一堂课上,我们每位同学都亲身参与了一次店铺设计,沮丧过,烦恼过,但能将所学的知识在这一堂课上变成了手中那一份详尽的设计方案,这无疑让我们充满了成就感,让我们为自己感到自豪。(文学院:郝嘉乐/审稿)


沈章军老师的课堂:处处皆学问的植物学

(听课人:生命科学学院2015级生物(师范)专业李念慈)

时间:2017年4月20日

天气:晴

地点:锦绣校区逸夫楼405教室

课程:植物学

“木本草本,本本皆学问。纲目科属,类类都世情。”沈章军老师的植物学课程诠释了这十八个字的含义。作为生物科学专业的学生,接触到的第一门专业课便是植物学,抱着厚度不可描述的植物学课本,想着世间现存大约有35万种的植物种类,心戚戚焉。正以林黛玉姿态飘进沈老师课堂的我,立马被沈老师亲近热情的笑容所俘获,好生温暖。坐罢,翻开可能是因为沈老师的笑容兴许薄了起来的植物学课本,便是入了植物学的境。

沈老师的课堂,以绚丽多姿的图片为辅助,以铿锵有力的讲解为中心,直观明了且客观清晰地向我们展示了植物世界的大千姿态。“十字花科蔬菜多,四强雄蕊十字萼。雄蕊一枚结角果,果内具有假隔膜。”沈老师脱口而出的打油诗,不仅生动形象,更是简明扼要地向我们阐述了植物所具有的特征。上了沈老师的课,才知原来苹果和玫瑰花居然是同一科,棉花原来有个叫锦葵科的大家族,单子叶植物中最进化的种群是四君子之一的兰科植物。沈老师在阐述植物特征的同时也不忘提起植物的食用或者药用价值,提起像冬虫夏草和发菜等这类被无休止掠夺的植物,更是教育我们要树立保护环境和资源的意识。

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们不仅在课堂上接受沈老师的谆谆教诲,细致而周密。更是在黄山游学过程中受益匪浅。沈老师的步伐停留在每一株课堂上讲的植物旁,细心地讲解:这是虎耳草,大家看它的叶片是不是很像老虎的耳朵?这是槭树科的植物,因叶片造型形似鸡爪,故名为鸡爪槭,鸡爪槭喜欢阳光,入秋后转为鲜红色,色艳如花,灿烂如霞,为优良的观叶树种。沈老师看着饶有兴趣的学生,笑咪咪而温和的表情在一缕阳光下充实而满足——这也许是这种收获更是一种欣慰。授业传道的幸福大扺就是这样吧!在欢快的氛围里,我们将黄山代表植物认识了个遍,课堂的知识在实习中充分运用。“注意注意,采标本的时候要注意保护它的根系,还有如果开花了或者有种子,要注意保留下来。”我们正确地采集了黄山相关代表植物标本,并给予标签和记录,这是我们第一次野外实习,收获颇丰。

沈章军老师(此照片由本人提供)

法国著名雕塑家罗丹曾说:“世界上并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要我说,这双发现美的眼睛是需要开启的,植物世界的美在沈老师的课堂及实习过程中都得到了充分的呈现。我不仅学到了知识,更学会了细心观察身边的事物。今天海棠花开了,整个人的心情都要好起来了。因为学习了沈老师的植物学,身边可爱的小花小草们也有了自己的名字,图书馆门前的两棵大树也有了好听的称谓,生命在沈老师的课堂变得鲜活起来。“木本草本,本本皆学问。纲目科属,类类都世情。”沈老师的课堂让身边的花花草草鲜活起来,带领我从身边走进生命科学的世界!


胡蜜老师的课堂:伦巴中的美与爱

(听课人:体育科学学院2016级体育舞蹈表演班钱露)

时间:2017年5月22日

天气:晴

地点:锦绣校区体育馆二楼舞蹈房

课程:伦巴舞蹈训练

当苗儿需要一杯水的时候,绝不送上一桶水;而当需要一桶水的时候,也绝不给予一杯水。适时,适量地给予,这是一个好园丁的技艺,这也正是胡蜜老师的教育艺术。胡蜜老师对我们要求严格,并以自己的行动为榜样。她的规劝、要求,甚至命令,一经提出,便要我们一定做到,然而又总使我们心悦诚服,自觉行动。

胡蜜老师的课堂严肃认真,却又不乏趣味,今天这堂课我们主要学习伦巴舞中的所呈现的body action-身体的律动。以前的我们跳舞只是一味的模仿动作,没有系统性地去学习,所以我们的舞蹈看上去很平淡,没有感染力。这堂课,我们将从运动原理、技术分解、整体把握等多个方面学习伦巴的基本步,不但要学动作,也要理解动作,更要领悟动作的美和舞蹈的内涵,并由内而外地表现出来。

身体的律动产生是因为肩胛骨和身体中段的挤压。为了使我们更明白这种现象的产生,胡蜜老师通过最基本的原地换中心和时间步来向我们一一讲述。她的讲解由浅入深,层次分明,她不但告诉我们要这样动,还要告诉我们为什么这样动,这样我们的记忆就更加生动形象,舞蹈是一门“活”的课程,只有深入舞者的精神领域,把握舞蹈的风格魅力,才能更好的探究舞蹈的美,释放舞蹈的美。舞蹈基本功并非一朝一夕,这其中蕴含大量的舞蹈学原理,所谓“三分教七分练”。因此胡蜜老师更加鞭策我们课后努力练习。

上课前,胡老师让同学们轮流带大家拉升肢体,做准备活动,让我们有一个更好的状态去训练也使我们的肢体不容易受伤,让我们在一个和谐温馨的环境中学习。同时,胡老师会在旁边精心细致地观察同学们,注意到每一个学生的动作姿态和精神面貌等。每一堂课的训练中,既有重点练习又有合理化的时间分配。在重点练习中,应按照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由简到繁的基本教学原则进行科学的系统的练习。使学生建立由点到线再到面的整体印象。老师的课堂以勤为特点,示范勤、语言勤、眼睛勤、走动勤。

为了让我们更好地理解如何发力,胡老师亲自示范每个细节,以告诉我们胯部怎么运动,脚底如何踩实,身体重心如何运转,如何加快脚的速度,如何翻身带动等。她的细致讲解让我们的动作更加优美,出脚更具速度和力量。胡老师的课堂内容很丰富,每一节课总会让我收获满满,不但学会如何去做一个动作,还学会了如何去教会其他人做这个动作,这也增添了我们的成就感。一个好的老师不光能传授知识,还能让我们充满动力。胡老师对于练习到位的同学,总能报以赞赏的阳光和夸奖,让我们精神百倍。同时,也能告诉我们哪个动作不好或者不对,哪里有提高空间。在她的课堂上,无论是赞赏、批评,亦或是指责,都渗透着满满师爱。每次下课我们总是疲惫不堪,但我们内心却有沉甸甸的收获感,这就是学习的幸福吧。

胡蜜老师(此照片由本人提供)

胡蜜老师教会我们的不仅是如何去跳好舞蹈,也同时教会我们如何理解和欣赏舞蹈,进而培养我们的审美情趣。我们在学习舞蹈的过程中明白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学习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必须脚踏实地。尤其是舞蹈,基本功需要日积月累的辛苦付出,才能有所收获,好的基本功才能随心所欲地跳出优美的舞姿。我们庆幸的是在胡蜜老师的舞蹈课堂中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技术的提升,更是一种生活的磨砺和感悟。(体育科学学院:吴文博/审稿)

(新闻中心:水源 木杉/编辑  束临河/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