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赞课堂】第一季第三集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7日 15:35    编辑:王磊 核稿:  点击量:

张宇翔老师的课堂:英语课堂的温暖情怀

(听课人:外国语学院2015级英语(师范)专业马兰)

时间:2017年4月11日

天气:多云

地点:博约楼501

课程:综合英语

董卿在《朗读者》中引用一句诗说:“春遇见了冬,有了岁月。天遇见地,有了永恒。人遇见人,有了生命。”我们也很有幸上遇见了张宇翔老师的《综合英语》这门课。他中等身材,总是一件西服,一副黑色眼镜,和蔼可亲,平易近人。他说着一口流利的英语,非常绅士,博学多识。他的课堂没有冰冷刻板,也没有狂风暴雨,有的只是和风细雨,充满了温暖情怀。在他的课堂上,我学到的不仅是课本、专业知识,还有他的人生阅历和生活见闻,在我们看来他是“百科全书”,有的不是一桶水,而是“一潭水”。

今天的课,张老师一如既往地提前十五分钟到,他背着书包满脸笑容地步入教室。伴着大家的朗朗书声,他有条不紊地整理好上课的材料后,来回巡视着我们的晨读。这样的师生默契不知不觉间延续了将近两年。

七点五十的铃声一响,咱班的课前十分钟就开始了。主持人今天给出的话题是“The May Day holiday is around the corner, how do you arrange your holiday life?”大家就这个问题积极踊跃地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张老师不时地点头赞许。八点整,综英课正式拉开帷幕,课前导入,张老师总会从天气来提醒我们天气多添衣,天热勿贪凉。他像天气预报员又比天气预报员多一份可以润入我们心灵的温暖。当然,我们也在这每次天气预报中聆听了纯正英语,锻炼了口语,还觉得备受关怀。导入之后就是惯例的presentation了,我们要在presentation中描述我们最近看的书和对书的感悟,这不仅锻炼了我们台上应变能力,也让我们领略了书本给我们带来的感悟与知识,更让我们在读英语经典书籍中学好英语。

但到了中国传统的节日,往常天气预报就会变成节日文化的介绍,他还教育我们说,“作为一名英语学习者,要更关注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传统文化,弘扬传统文化精髓,让我们文化发扬光大。”当然,这一切他又都是用英语完成的。

每次放假前,他都会细心统计离校,留校的学生人数,并询问其原因与假期安排,叮嘱我们在归家,游玩路途上注意安全,学会自我保护,让同学们享受假期的喜悦之时也感受到来自老师的浓浓的暖意。正是因为张书记对同学们宛如对待自己的孩子般的亲切,爱护,在我们的班级QQ群中,他的群头衔被同学们爱称为“张爸爸”,我们私下里还会喊他“翔哥”。他说:“既然如此,我更觉得我有责任和义务……”

张宇翔老师的课堂特别重视礼仪。从大一上综合英语课开始,每次我们学生向他问好“Good Morning”,他总是真诚地弯下腰向学生问好。他对课堂纪律的要求在大学里可能算作“另类”,在我上的2个学年的课程中,他的课总是安排上午,而且是第一节,他要求我们提前半小时到教室,进行早自习。每次总也提前到,听到我们的朗朗书声,脸上总洋溢着满意地笑。如果有几个同学早读晚了一点,他会课下交流和督促。一个学期下来,早早到教室成了我的一个习惯,我猛然发现自己成为一个守时而勤奋的人。还要求我们要坐在前几排,随身携带一本重重的词典等。俗话说,严师出高徒,Mr.张盼望着我们这群孩子有出息,早日长出丰满的羽毛,翱翔于知识的天空。

课堂上,张老师通过丰富多样的课堂互动方式,让我们在基于英语文化的课堂活动中更好地学习。从入学开始我们班就一直实行TATeacher Assistant)助教模式,让学生在课前、课中和课后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的全过程中去,同学们在张老师的指导下,既是学生,又是小老师,既是学习者,又是学习的评估者和管理者。这种模式极大地提高了我们自主学习的能力,也让我们在学中做,做中学,深刻体会了如何更好地做名教师,真正地把学科教学和职前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

张宇翔老师(此照片由本人提供)

语言的学习是枯燥的,外语学习更是这样。但张宇翔老师仿佛是魔法师,他用幽默加上和蔼可亲,让26个字母构成的单调王国,披上了五彩斑斓的彩虹外衣。


张思津老师的课堂:《盗梦空间》式的灵感激发

(听课人:艺术传媒学院2014级动画专业吴静)

时间:2017年2月20

天气:晴

地点:艺术楼动画基地103教室

课程:剧本创作

初次见张老师竟以为是同学,她温柔又严谨严正,认真细心,博学而满腹经纶:一个美丽细致而又精心梳扮的妆容,一次言简意赅而又恰如其分的电影评析,一句娓娓道来而又激情四溢的赠语,每一个细节的雕琢都展示着她的教学态度。

“电影之初,即为剧本。你们是剧本的创作者,是电影脉络的掌控者,是观众情绪波澜的引导者。”张老师此话一出,本就热爱电影的我,立刻聚精会神。张老师拿电影《盗梦空间》举例,细致巧妙的用沙滩的室外场景和日式风格的室内场景的切换,带我们分析梳理了电影剧本的结构和框架,初尝剧本滋味的我甘之如饴。关于电影剧本与生活,她这样说:“电影源于生活,折射生活。虽然生活中有不圆满,但你仍要热爱她,拥抱她,并期待她总会有出其不意的惊喜给你。”就是这样一次次言简意赅而又恰如其分的评析,使我深深迷恋上了张老师的课堂。

首次交谈,亲切如故。那天下课想更进一步学习的我,“拦住”了张老师去办公室休息的双脚,张老师却反而用微微一笑欢迎着我的询问。拥有清澈双眼的张老师在沟通时认真凝视着我。

我问道:“老师,剧本创作的灵感和方向怎么找寻呢?”

“赠你一句话,剧本即人生,创作剧本即创作人生。注意日常的生活细节,发掘点滴,等你学会发现和创作你的生活,自然就懂得剧本的编排了。”其实一开始我觉得云里雾里的,但随着课程的推进,我在电影的学习中渐渐掌握了剧本的普遍性和特殊性,普遍性支撑一剧之根本,不可缺少,特殊性发扬着剧本的闪光点,好似成品蛋糕上成熟樱桃的点缀。

一句娓娓道来而又激情四溢的赠语,似老友般倾听,像旧朋般在意,令人真切舒适。

张思津老师(此照片由本人提供)

就这样每周一次课,十二周的课程在韶华间。昨天又再遇到张老师,还是一点五十,还是微微一笑,熟悉感瞬间扑满全身。张老师的课堂在继续着,我们的学习也仍在继续着。


袁立丽老师的课堂:“C”课堂的美

(听课人: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2014级化学(师范)专业程洁)

时间:2017年4月26日

天气:晴

地点:博约楼211

课程:有机化学

什么是美?如果说游荡在蓝天上的几缕白云是美,偎依在山岗上的几点残雪是美,回荡在密林中的几声鸟鸣是美,跳跃在海面上的一抹斜阳是美,而此时此刻弯腰低头耐心地帮助同学们解疑答惑的袁老师最美。美好的课堂总是从老师的美好印象开始的。袁老师身材修长,步履轻盈,举手投足之间总透着优雅。在她的课堂上,总像在阳春三月,如沐春风。今天,她一袭橘红色职业套裙,嘴角仍擒着一抹笑容,笑靥在脸颊上荡起一丝涟漪。

“上节课我们学习了胺的结构,那胺的结构有哪些特点呢?请姜思君同学回答一下。”她总是微笑着,等待着同学们作答。等姜同学回答后,她说,“非常好,胺具有棱锥形结构,N原子为sp3杂化,还有吗?”

姜同学思考了一下,小声说道:“N还有一对孤对电子。”

“很好!请大声说出来,自信一点不要怕。那同学们你们能根据胺的结构思考一下胺有那些性质吗?”接着,PPT上放了胺的空间结构。我们在底下小声地说,“碱性、亲核性……”袁老师笑得特别开心,并用激光笔指着N原子上的孤对电子说,“是的,结构决定性质。N原子上有一对孤对电子,易与质子反应成盐,故胺具有碱性,这也是我们这节课将要学习的内容。”这就是袁老师课堂的经典开始,轻松、和谐,引人思考,自然过渡到将要学习的新内容。

接着,袁老师又问道:“刚刚我们通过胺的结构知道胺具有碱性,那么氨、脂肪胺和芳香胺谁的碱性大呢?”我们毫不犹豫地说出“脂肪胺的最大,芳香胺最小。”“为什么?”袁老师追问道。我们稍作思考便回答,“因为烃基是给电子基,使得胺上的N电子云密度增大,而芳基是吸电子基,使得胺上的N原子密度减小,N上电子云密度越大更易和质子结合,所以脂肪胺的碱性大于氨。”

“很好,现在同学们都会用化学的思维来思考问题了,判断一个物质碱性的强弱,就是比较它们结合质子的能力”。笑容再一次荡漾在袁老师脸上,言语间透着对我们的自豪。在袁老师的课堂上,我们特别有成就感。

接下来,袁老师一丝不苟地向我们解释了在考虑空间效应、溶剂化效应时,伯仲叔胺碱性的大小。“考虑空间位阻效应时,一级胺的烃基取代基最少,故其空间位阻最小,质子容易与胺上的N结合,二级胺次之,三级胺的空间位阻最大,因此,此时一级胺的碱性最大;当考虑到溶剂化效应时,我们要考虑N上的H原子个数,H原子个数越多,溶剂化效应越大,形成的N+越稳定,其对应的化合物碱性越大,所以此时氨的碱性最大,三级胺的碱性最小。”她讲解的时候,总能配着丰富表情和自然的手势,把难以理解的问题变得生动简单起来,让我们豁然开朗:在比较胺的碱性大小时,考虑不同的影响因素,会有不同的结果。

看我们都懂了,袁老师总结说,“要得出正确答案就得全面思考问题,不能放过任何一个影响因素。我们做科学研究和发现,要养成仔细的品格,善于在细节上发现问题,发现别人没有发现的,才能有所创新和创造。”

袁立丽老师(此照片由本人提供)

我在袁老师的课堂上,学到的不仅仅是化学的知识,更是一种如何解决问题的态度和思维方式。她总是有这样的魔力,言语温柔,让我们愿意接受;眼神亲切,让我时刻感受到督促与鞭策。



涂明求老师的课堂:缤纷的童话乐园

(听课人:文学院2016级编辑出版专业程秋伟)

时间:2016年9月22日

天气:晴

地点:博约楼406

课程:强化写作训练(一)

那是个阳光明媚的上午,我们坐在教室中,安静地等待着大学强化写作训练的老师,在不知道老师是什么样的一种教学风格的情况下,期待中也带有着一些不安。上课铃声响了,一位穿着红色T恤衫的中年男子走上讲台,他看上去在四十岁左右,戴着副中规中矩的眼镜,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一副很严肃的样子。然而,当他对我们温和地说出第一句话后,微微一笑,我的顾虑消散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油然而生的亲切感。

当他打开PPT后,我又开始好奇起来他的讲课方式又会是怎样?就这样,带着好奇心开始了我们和他在课堂上的交流。在这堂课上,大涂老师要教我们如何去写好一篇文章的开头和结尾,他很巧妙地用两句诗来形容一段好的开头和好的结尾的精妙,他说一段好的开头就是“凤头赢得百媚生”,一段好的结尾就是“临去秋波那一转”,没有太多枯燥的说教,两句清新自然的诗,朴实而又贴近。在开头和结尾之间,大涂老师重点为我们讲解了如何去写好开头,他提到有十种方法,如开门见山法,叙事法,写景法,悬念法等等,在讲每一种方法的时候,他没有给我们阐释太多理论性的东西,而是用了一种最直观明了的方式让我们去学习,他给我们介绍了每一种写作方法所对应的经典作品的开头,又请同学们阅读这些作品的开头,让我们自己去体会当中的意味。在结束一种写作手法的教学之后,他给我们布置了小练笔,当堂用这种手法来写一段命题开头,比如用开门见山法去写一段关于故乡的开头,用悬念法去写一段牛郎织女故事的开头。三分钟后,他请几位同学分享他们所写的文字,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去领悟当中的艺术吧。

在谈到如何写好文章结尾的时候,大涂老师用了一种更为特别的方式,就是用同学们文章的结尾作教学案例,每一位同学都听得十分认真,也挺期待自己的作品会不会被用来展示,课堂上的气氛也十分轻松。大涂老师给了我们无限的创作空间和自信心,无论我们写出怎样的文字,他都会给予我们很高的评价,送给我们最真诚的评语。他给我们推荐值得去阅读的好书,每一本的推荐理由都经过深思熟虑,是真正想为我们送去精神食粮。

大涂老师对我们说,他还研究儿童文学,这也不令人意外,他时刻保持着一颗初心,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善意,温暖了身边的所有人。老师还喜欢在课堂上说起他孩子的有趣的小故事,他给孩子起的小名叫小王子,有时在举作文案例的时候,他会说起小王子的文章,让我们觉得原来写文章就在身边。

涂明求老师(此照片由本人提供)

置身大涂老师营造的课堂仿佛置身于缤纷的童话世界,能在大学生活里遇到这样一位老师,我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当我写到文章结尾的时候,又想起他在课堂上的笑容,如此的富有感染力,一如金色葵花,心向光亮,一片明黄。

(新闻中心:水源 木杉/编辑 陈好 束临河/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