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赞课堂】第一季第一集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7日 15:31    编辑:王磊 核稿:  点击量:

【编者按】三尺讲台一片天。好的课堂,既有教师授业解惑的知识传递,更有传道修身的智慧启迪。好的课堂一定充满着生命活力,赢得学生点赞,使学生徜徉于知识海洋,启迪生命的智慧,获得知识、情感、意志、信心等全面发展。

近期以来,我们收到了多篇学生记录教师课堂的投稿,主要写教师课堂教学情况和学生听课感受,较为生动地展示了我校师生的精神面貌。我们对这些稿件进行了编辑,结集为“赞课堂”,意在从学生视角看合师课堂,展示“合师好课堂”。

“赞课堂”展示的是学生对教师课堂教学和教师风采的真实感受,原汁原味地呈现具体人、具体课,多侧面地展示教师课堂讲授的精彩瞬间、学生听课的心得体会等情况,讲述合师课堂,记录课堂故事,关注课堂原生态。“赞课堂”将分季分集呈现,每学期为一季,每季10-15集,每集4篇。



宋定礼老师的课堂:数学世界原来如此妙趣横生

(听课人:武倩霞)

时间:2017年3月20日

天气:晴

地点:博约楼312

课程:高等代数


一身格子衬衫,外配一件灰色毛线背心,黑发中夹杂着些许银丝,瘦瘦的,走起路来却有力、坚定,他就是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宋定礼老师。在此之前,早就耳闻他讲课时的一丝不苟,也听说过他的幽默有趣。

宋老师总能把枯燥的数学原理,与富有趣味的人与事联系起来。“今天我们进入新的课堂学习中,首先请同学们看一下课题——Jordan标准形理论介绍,这个Jordan,大家是不是很眼熟呢?”这个不同一般的开场白,一下子勾起了我们的好奇心。“这个Jordan,在不同的资料书上有不同的翻译:若尔当、若当,都是它的中译名称,不过它还有个特别的翻译。不知道哪位同学知道?”同学们赶紧转动大脑,老师嘴角扬起神秘的微笑说:“他是曾经的NBA前职业篮球运动员乔丹。”

“哦……”我们一阵赞叹声之余,他又介绍起了乔丹,说:“他传奇的一生为人们津津乐道,连夺6次NBA总冠军。”

“哇,好厉害!”班级的同学们感叹道。“好,那让我们一起来看看Jordan标准形理论是不是也很厉害。”同学们听到老师的话赶紧翻开书本仔细听讲,探索这个厉害的“Jordan”的世界。

在我们已经习惯了PPT当道的大学教学中,宋老师却坚持板书,通常是一课堂下来,4面黑板满满的。粉笔在黑板上刷刷作响,工整的板书,清晰的证明思路,让我们的思维跟着他的粉笔推进,带我们一起思考。往往一堂课下来,总能看到他额角沁出粒粒汗珠。

他也总能发挥我们的积极性,让我们充分参与其中,自己发现解题的乐趣。比如,今天的补充题第2题,这可是我们做过一道题目。同学们集中注意力,陷入了思考中,准备大显神通。一个,两个,三个同学分别在班级讲解了自己与众不同的解题方法。“好,大家的方法都非常好!”回答问题的同学的脸颊泛着骄傲的光芒。“不过,是不是还有更加便捷的解题方法呢?”同学们翻翻书本,挠挠头,苦思冥想。在我们不得其解时,他说,“大家首先想一想什么是映射……”总是在这样的启发中开始新知识的旅程。

我们总有同学会身在课堂,心却去周游世界。他看在眼里,总会用一些数学家的故事让我们却转而讲一个轻松的小故事。“有一个关于高斯故事大家都听过。老师向全班同学提出‘1+2+3+…+100等于多少?’的问题,班级同学都被难住了,但是小高斯只用了一两分钟就说出了答案。答案大家都知道了,后来高斯成为了有名的数学家。我想问问大家为什么高斯能够成功?”老师的眉头紧蹙,等着大家的答案。“因为他聪明!”有一位同学大声地说出了自己的答案。宋老师点了点头,“是的,仅聪明,就可以吗?我想,最重要是他的‘认真’。认真才能发现别人所探索不到的东西。如果当初,高斯只凭借一时聪明,是不可能达到他的成就的。”讲台下的同学红了脸颊,我们暗下决心,要认真学习。

宋老师的课堂总是让45分钟变得很快和紧凑,不知不觉间过去。很多人说数学是个无趣的专业,它的世界只有黑白两色,可是在宋老师的引领下高等代数呈现在我们眼前的俨然是门趣味无穷、色彩斑斓的课,让人忍不住深入其中一探究竟。通过课堂学习,我不仅懂得了解题,还懂得了成功需要汗水,专业需要认真,并学会用心对待专业,用认真探索未知。



王晶晶老师的课堂:探索生化的奥秘

(听课人:沈梦雅)

时间:2016年11月24日

天气:多云

地点:逸夫楼405

课程:生物化学


大二刚开学,课表上有一门新课吸引了我的眼球,这门课就是生化课。第一眼看到“生化”这个词,脑子里立刻就出现了美国科幻片《生化危机》里的场景,对未来的学习既感到一丝害怕,又有些兴奋。于是,对教这门课的老师也很是好奇。

带着对未知的好奇,就这样的走进了生化课上。本以为教这门课是一个带着眼镜的较为考究的老先生,没想到走进教室的是一个扎着半丸子头的漂亮年轻女老师,一下子就抓住了全班人的眼球!就这样,我们开始了探索生化奥秘之旅。

“无规矩不成方圆。”王老师也在开始亮出的自己的规矩 “生化课是生命科学专业的基础课,一周三节课,除了正常的课程,每次的最后一节课是互动课,既有问题交流,还有问题互动,也会就有些问题找同学讨论。”本以为这么可爱漂亮的女老师只是会“放狠话”而已,却在以后的课程中印证了原来是一个规矩。每次她的课前我们都会紧缩着心,不管是要参与讨论,还会担心被老师点到交流问题。于是,我们宿舍几同学都早早几天查找资料、复习要点,提前做好准备。

王晶晶老师让人惊艳的不仅是她的颜值,还有她的教课方式和方法,也让不少同学回味无穷。顾名思义,生化就是生物和化学的结合,大量的化学方程式常常让学生叫苦不迭。王老师总能以独特的方式,把冰冷的公式变得生动有趣而又方便记忆。就拿最基础的糖酵解为例吧,糖酵解是糖原或者葡萄糖分解的第一大步反应,一共有十个化学方程式,我们不仅要记住每一步反应的反应物和生成物,还需要搞清楚每一步反应的催化剂和能量变化,王晶晶老师在上这节课开始的时候就先总体的描述了一下反应的大概过程,然后再拿起每一个方程式,仔仔细细的从反应物的结构讲起,直到讲清楚每步反应的原理和重要性,并且联系高中知识和日常生活,使反应方程式变得生动起来,同时更好的构建了学生的知识网络,让高中知识和学科内容联系了起来,让枯燥的推理变成了“熟悉”的拓展。

转眼间,王老师的课接近尾声,她说:“好好复习,我相信你们!”她温馨地为我们加油鼓劲时的甜美的笑容和温柔的话语至今还在我的心里流淌着。



刘洋老师的课堂:充满激情的思维体操

(听课人:饶婷婷)

时间:2017年2月20日

天气:小雨

地点:博约楼313

课程:高等数学


刘洋老师扎着小马尾,中等身材,每次上课前,手上总拿着一本教材模样的厚厚笔记本,静静地站着,没有表情,特别严肃。但一听到“铃铃铃……”上课铃声,刘老师就健步走上讲台,身体笔直,声音洪亮,精神抖擞,很难将她与此前的安静联系在一起。在她的课上,我们永远不会慵懒,似乎受她感染,身上也注入了用不完的激情,随着他的思维跳跃起舞。

今天,和所有的平常日子一样,加上连日的绵绵细雨,让初春的寒意更加绵长、料峭和清冷。同学们似乎也受天气的感染,情绪都不高,慢忳忳地迈进教室。一想到又是一大堆公式和推理,又让我更多了几分沉重,提不起精神。

刘洋老师似乎懂得“读心术”,箭步走上讲台说,“同学们,不能只把仙体留在教室里呀,是君上你元神归位的时候了。”同学们一愣,随后哄堂大笑,嘴角扬起大大的弧度,原来老师借用热播剧让我们提高注意力,却一下子让教室里充满了快活的空气。我们也似乎一下子注入了活力,不自觉地被带入到了她的状态。

看着我们进入状态,刘老师严肃起来“首先,我们介绍定积分的概念与性质。”她不用PPT,一边说着一边在黑板上写了起来,大段的定积分概念,她条分缕析,意义推到,还用不同颜色的粉笔作标注,在容易出错的地方和易被遗忘的推论旁还会加上着重号双粗线。不到十分钟,她已满满地写了四块黑板中的一块。接下来,她又带我们进行例题演练,粉笔快速的在黑板上移动。我们的眼睛也跟着她的思维和节奏,一刻也不敢落后。高数的难点是公式多而且难记,她一边边写边讲解,只见她看着我们,手指着黑板,说这里要用公式:


。我们一脸懵懂,她解说,这个公式记忆有技巧,“反、对、幂、三、指。它们之间是相互联系的,在选择u和v’时,可以按照反三角函数,对数函数,幂函数,三角函数,指数函数的顺序,将排在前面的函数选为u,这样会使运算更加简单。”一个知识点讲完,她会停下来,把重要的地方再强调一遍,问我们有没有问题?哪里没有懂?看到我们满意的表情,她就开始了下面的讲解。

公式总要着眼于运用,每堂课她会讲解一些他精选的例题。她讲例题不会直接告诉我们答案,而是在黑板上一步步推演。例题写下后,她总会很期待地看着我们,然后会说“用某某公式分分钟可以解决”之类的话,来激励我们思考。今天,她依然用着惯常的语式,“用洛必达公式分分钟可以解决”,而我们按照公式一套,却发现走不通。在我们很迷茫、无奈地看着他时,她提高了声音分贝说,“洛必达公式的使用是受限制的,对于具体的题目我们要具体分析,比如这道,第一步先把函数分子分母化解合并,第二步约去分子分母相同部分,这些都是中学你们就已经掌握的,第三步就要运用我们新学习的变量替代法了……”只见她半侧着身子,一边和我们分析题干,寻找思路,一边在黑板上推导起来,一句一步极有规律。题目讲完,她的额角已有细细汗珠,脸颊微红,我隐约觉得有些不对劲。后来,我们才知道她正发着烧,坚持为我们上课。听刘老师的课,感觉像一场思维的体操,紧张、快速,既需有探索问题、寻找线索、分析推理的体力,还需要对节凑、创意的艺术感的把握,从中得到很多快乐和训练。

刘洋老师的课不光是知识的讲解,更是一场场思维的艺术,我在其中感受到了她独有的严肃认真和温柔细致。她宛如一位魔法仙子,轻挥魔法棒,让我们在阴雨蒙蒙的昏暗天空下也可以满怀激情徜徉在高数王国。她凭借着一份对数学、对教学的深情,带领我们一步步走近高数,了解高数,并让我们享受思维体操的奇妙体验!



陈玥老师的课堂:迷上西语课的n个理由

(听课人:冯露)

时间:2016年9月6日

天气:晴

地点:博约楼504

课程:基础西班牙语


早就听学长学姐们说西语课陈玥老师是鼎鼎大名的美女,内心充满期待,也正映衬了我们初入大学的心情,让我们充满了无限新鲜、好奇、憧憬与期待。西语第一堂课,我们便早早地来到教室,翘首期盼着老师的到来,期待着一睹“庐山真容”。

“叮铃叮铃”,随着清脆的上课铃声,一个充满朝气的身影出现在大家的视野里。“哇”,同学们异口同声的惊叹后,底下却是忙不迭地对这位“老师”作出评价。我也不例外,于我而言,与其叫她老师,倒更像是一位姐姐。估摸大约25岁左右的年纪,头发一直垂到肩膀,身材匀称,五官精致,笑起很是可爱。她淡淡地笑,让我们觉得如沐春风,感觉很是亲近和温暖。

“大家好,我是基础西班牙语任课老师,me llamo陈玥。”等到教室安静下来,她才不紧不慢地作了一个直截了当的自我介绍。下面就有同学小声说,“学长都称他为‘大玥玥’”。她大概听到了这个称呼,面带微笑地说,“还有其他称呼也不错,很别致,期待我们多交流。”在我们还议论纷纷的时候,她已转入理性分析了。“我们的专业是西班牙语。语言学习,尤其是一门新的语言,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这里面不仅是语言习惯、发音方式,还有文化差异,需要我们同学刻苦努力,认真对待,久久为功,每天坚持,做到温故而知新。西班牙语的学习,就要把西语的学习融入我们的生活,才能更好地理解它、掌握它。学习语言好像交朋友,不深入就没有感情,不接触就容易忘记,希望大家可以认真地对待我们的‘蓝朋友’。”她顺手指了指桌子上蓝色封面的西语课本。同学们若有所思,陈老师的话句句在理,却又不失风趣。在我们哈哈大笑之余,她又说,“很多人认为大一可以放松放松,其实不然,大一是打好基础的关键时刻。‘万事开头难。’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大一过得轻松,以后是补不回来的。你们将来是要靠一技之长的专业吃饭的,将来要做什么,要多思考,才能给自己一个清晰的定位。西班牙语是小语种,就业前景虽然较好,但也不容乐观。”她分析了我们可能从事的职业,比如当外贸业务员,还有西班牙语翻译,或者在大学任教师等等。一下子让我们对专业增进了不少了解,也有了努力方向。这边是一个美妙的开始,有快乐,又有我们愿意接受的“教育”。

十分钟课间休息后,只见陈老师轻松地走上讲台,打开电脑和投影,对着我们露出一个“狡黠”的微笑。紧接着,课堂上立马传出一种奇怪的声音,我被这个声音吓得一哆嗦,抬头一看,原来是老师灵活的在用她的舌头发西语中的大舌音,类似于摩托车发动的声音。大家都惊叹地望着老师,不敢置信,然后课堂立马多出了一群小麻雀,叽叽喳喳地模仿老师的样子练起来,有的舌头灵活的同学当场就发出来了。我试了半天,却只有空气在缝隙溜走的声音。“这是西语中的颤音r,不能发颤音的话讲西语就会失去一种味道,希望大家勤加练习,争取一个月之内可以发出来。至于办法,舌头只要轻轻抵在上牙和上颚之间的位置,向外吐气就可以了。你们可以躺在床上练,走路时候练,洗澡时候练,我有一个朋友,就是怎么练也不会,逛步行街的时候突然颤出来了。”说完,大家都被老师忍俊不禁的姿态和夸张的表情逗乐了。随后,她让我们翻开课本,先简单的教了我们西语中的27个字母的发音,然后让我们跟着她大声朗读,西语的发音很简单,字母在原来英语的26个中又加了1个,但是念法完全不同于英语。陈老师提醒我们格外注意,把西语和英语区别开来,不然在后续的学习中很容易混淆。之后,她又给我们讲解了第一课的课文,刚开始学习西语有些吃力,大家还没能从英语的思维中摆脱出来,老师善于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深入浅出,来启发学生的思维,时不时地拓展一些其他的小知识,无论是语法上的知识点,还是说西语国家的风情,她都能信手拈来。

下课铃响了,在陈玥老师绘声绘色的讲解中,今天的西语课不知不觉间就飞快地结束了。两节课下来,大家都很认真的在听老师讲课,完全徜徉在玥玥老师描绘的西语世界里。我收获了很多知识带来的快乐,老师的教学魅力让课堂变得生动精彩,我和同学们的脸上写满了“意犹未尽”,满心欢喜地期待下一堂课的到来。(新闻中心:水源 木杉/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