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感动合师】“红色筑梦”团队:心怀热忱 传承红色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7日 11:50    编辑: 核稿:  点击量:

“红色筑梦”团队,队员分别来自学校电子信息及电气工程学院各专业,2020年度“感动合师”十大青年学生之传承人物。数年来团队成员利用空闲时间到全国各地采访老兵,足迹遍布16个省96个县216个村,截至目前收录了2230个老兵故事,累计记录影像4502分钟,整合文字170.1万字;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和省赛冠军”、“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等多个奖项。

坚守传承,红色精神深印心海

“今天他们亦或失去双眼,亦或失去双腿,亦或躺在病床前,却依然乐观积极的向我们讲述那段历史。然而当他们穿上军装却留下了热泪。我不知道该如何向他们说声谢谢。铭记与传承便是我们对他们最好的致敬。”

这是“红色筑梦”团队队长孙习茹写在团队工作记录本上的一段话,也是她创立“红色筑梦”团队的初衷。

“红色筑梦”团队队长孙习茹,出生自军人家庭,从小便爱听爷爷讲抗战故事。2013年,她决定前往全国各地采访老兵,收集抗战故事。这一干便是八年。在采访老兵的过程中,她考入了合肥师范学院,在学校里她接触到了一群志同道合且满怀热忱的青年。她将自己多年来都在坚持的事情与他们一同分享,不久后“红色筑梦”团队创立成功。

“我们一直都在路上,尽我们所能去采访老兵,记录老兵故事,只希望这群最可爱的人能一直活在人们的心中,被人们所铭记。”团队另外一名队长方晨这么说道。

从最开始的一个人,到现在遍布全国各地的志愿者,这支队伍没有先后之分,有的只是将这种老兵精神一直传承下去的热忱。从成立至今,团队成员们利用大学空余时间,放弃休闲娱乐,前往全国各地采访老兵。

2019年夏初,“红色筑梦”团队的成员们前往安徽省内各县市的乡镇开展寻访老兵的工作。在寻访的过程中,他们遇见了一位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负责物资运输的老兵。老兵年岁已高,很多记忆都已经模糊,只有在翻看那张泛黄的黑白照片时,他才能回忆起当年的一些事情。

那是一张两个人的合照,照片中一位是他自己,另一位是他的班长。每每谈论起班长,这位经历过战争的老兵仍不由的流下眼泪。在那个最艰难的时期,是老班长将自己的外衣脱下给他,才让他活着走出那片荒原。但班长却因为严寒,冻残了自己的一只手。后来战争获得胜利,老兵拒绝了部队颁发的一等功,他不求功勋,只想再和班长见一面,和他说一声谢谢。

“爷爷,谢谢您,我们一定会为您找到班长的。”破旧的青砖房前,这位老人颤颤巍巍的将一小袋橘子递给了“红色筑梦”团队的队员们。

可就在队员们为老兵寻找班长的途中,他们收到了老兵去世的消息,这位老兵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仍在挂念着班长,可他却再也不能对班长当面说出那一声谢谢了。内疚,深深的埋在每一位队员的心里,却也坚定了他们继续走下去的信念。

“这条路很难走,我们总是在问自己,我们的脚步能否再快些、再快一些。”队长孙习茹说道。

每一次的采访都在队员的心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他们也渐渐明白了每一次采访后身上所肩负的重任以及坚守传承的意义。一次机会,团队队长孙习茹与方晨接触到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深入了解之后,她们觉得这个大赛的宗旨与她们一直以来的理念不谋而合。她们希望借助参加大赛的机会,让更多的人了解老兵精神,倾听老兵故事,培育爱国情怀,传承红色精神。

筑梦传承,国赛舞台绽放光彩

随着“红色筑梦”团队的发展壮大,截至目前团队共收录老兵故事2230个,累计记录采访影像4502分钟,整合文字170.1万字。在采访老兵的同时,团队先后申报了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和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一举斩获一银一铜的好成绩。

“回忆起‘一起奋斗’的时光,虽然辛苦,但想到能够代表学校站在国家级赛道舞台上的时候,还是觉得非常值得的。”在得知团队入围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赛名单后,孙习茹很是欣慰。

“在筹备项目的阶段,通宵熬夜已成了队员们的习惯,一百九十二个日夜,共修改ppt五十六次,计划书三十七次,视频二十四次。每日重复着同样的工作,却没有一人抱怨过,因为他们都在追逐同一个梦想——让更多人了解老兵精神。”孙习茹的电脑中存储着多个版本的申报材料,其中路演PPT的文件共储存了30多个版本,时间跨度长达近7个月。

“走上国赛的舞台,就是千千万个优秀作品的较量,我们需要再将我们的作品进一步完善。”指导教师周玉提出了“VR+全息投影”相结合的作品展示方式。但由于该项目结合了VR以及全息技术,团队成员们不得不对外寻求合作。可团队成员整体的年龄较小,项目的策划也不完善,成员们也缺少商业合作的经验,最终导致他们在寻求合作的过程中屡屡碰壁。团队成员们也逐渐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他们连夜完善了策划方案书,第二天清晨没来得及休息便再次出发。

回忆起那次成功寻求到合作的画面,团队队长方晨记忆犹新。在那次交谈中,她多次向上海瑞而克VR公司负责人表示年龄不是阻碍她们合作的理由,年轻人也能大有作为。之后她又向公司的负责人详细说了项目的策划方案,并对负责人讲了项目背后的故事,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最终成功说服了公司负责人,成功寻求到了与公司合作的机会。在后续的合作中上海瑞而克VR公司还为整个老兵项目创办了一条红色长廊,专门用来记载老兵故事,放映采访影像。

老兵们的故事如星芒般闪耀在“挑战杯”和“互联网+”等赛事的国赛舞台上,如长河般流传于各个媒体平台和新闻网站上,“红色筑梦”团队的成员们如同一帮画师,分离描绘着鲜红底色,将那些沉寂在老兵内心深处的感人故事娓娓道来。

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红色筑梦”团队在队长孙习茹和方晨的带领下攻坚克难,团结一心。面对无数次的修改,队员们埋头苦干,毫无怨言。

“红色筑梦”团队的队员们投身于传承红色精神的事业里,奉献了自己的青春。他们肩负着使命,怀揣一颗赤诚之心,在坚守传承中汲取成长的力量,在筑梦传承中绽放青春的光彩。他们所作的一切只是希望自己快一些,再快一些,这样时间就无法磨灭那一段段感人心扉的老兵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