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感动合师】韩佳骁:温暖而勇敢,当不负有为青年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1日 09:12    编辑: 核稿:  点击量:

韩佳骁,男,共青团员,2020年度“感动合师”十大青年学生之有为人物,2017级体育科学学院体育训练专业心理委员。他是一位平凡的合师学子,更是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名不平凡的逆行者。疫情期间,在武汉市硚口区宝丰街空后社区招募志愿者时,他主动请缨,逆行而上,为抗击疫情贡献着属于自己的那份青春力量。他用自己的勇毅言行,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展现了合师体育学子的蓬勃朝气。他先后荣获安徽省第十四届运动会高校部足球赛男子丙组一等奖、2019年安徽省大学生校园足球联赛男子丙组二等奖、合肥师范学院八人制足球联赛一等奖等奖项。学业上,他的综合测评成绩名列前茅,获得“2018-2019学年优秀学生三等奖学金”与“2019-2020学年三好学生”等荣誉。

“他是一个温暖的人”

“韩佳骁是一个温暖的人,他像太阳一样用自己的言行鼓舞着身边的人。”这是韩佳骁的朋友们对他的评价。

“无论何时何地,只要大家需要,我都会竭尽全力地为大家服务,为大家排忧解难。” 在担任班级心理委员期间,他认真解决每一位同学的心理问题。班级的同学们和老师们都被他认真负责的态度所打动。

大三期中考试,韩佳骁的舍友杨李哲因为考试失利独自一人坐在宿舍里,韩佳骁得知原因之后,放下手中的足球,奔至杨李哲身边,与舍友交流这些年自己足球场上的经历,并告诉他:“一次的失败并不算什么,也不能代表什么,也许只是你发挥失常,不用太在意的。机会无处不在,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你不能因为自己一次失败而放弃自己。”在韩佳骁的鼓励下,杨李哲振作起来,成绩也突飞猛进。“我非常感谢韩佳骁当时对我的鼓励与支持,他工作一直都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是全班同学的知心朋友。”杨李哲说道。

韩佳骁将热心服务同学的初心,同样践行于专业训练上。

作为一名足球专业的学生,为了提升团队成员之间的默契度,韩佳骁成为了训练场上“最早到、最迟走”的人。“通过训练能够增强自己的体能,专业素养得到进一步提升。只有让自己的专业技术更为熟练,才能够为团队成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不论是日常训练还是备赛期间,韩佳骁始终兼顾着自身修炼和团队提升的任务。

“我们进球了!”

那是安徽省第十四届足球赛丙组决胜组对抗赛赛场上,上半场对方的连续进球让团队成员有些不知所措,守门员也因为对面狂轰乱炸般的进攻而失了神。韩佳骁压制内心的焦虑,通过深呼吸试图缓解内心的压力,另一方面寻找突破机会。当对手准备组织一次防守,企图快速突进夺球时,他看准了对方几个人中间的空隙,原地挑球,凌空抽射,球从对方头顶飞了过去,射入敌方球门。一声呐喊打破了队伍里的沉寂。

瞬间对方被这气势吓住了,韩佳骁的这股不服输的拼搏精神和意志打动了队友,他们全队重新昂起了斗志。凭借着这股拼搏精神和不服输的劲,他和队友一次次化险为夷,绝境之中寻找希望,成功获得安徽省第十四届运动会高校部足球赛男子丙组一等奖。赛后,教练吴超伟老师对他评价到:“拥有大局观,战术意识好,扛起队伍的大旗,年少有为!”

“他是一个勇敢的人”

服务同学和队友的温暖,转化成勇敢前进的动力,描摹出一副在“战‘疫’场”上播撒青年热血的青春画卷。

“那时的武汉,是人们眼中的‘危险之地’,但韩佳骁却勇敢的成为了诸多‘逆行者’中的一员。”体育科学学院团委书记高光健为2020年春天韩佳骁同学赴武汉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长达114天的勇敢行为所动容。

2020年春天,韩佳骁响应地方政府号召,成为了武汉市硚口区宝丰街道空后社区的社区抗疫志愿者。而那时,正是全国特别是武汉疫情最为严重的时期。

在坚守战疫的114天里,韩佳骁负责登记测量来往人员的信息和体温、劝返相关人员的不必要出行、为社区居民采购生活物资、宣传防疫知识。他回忆道;“社区居民每天在新闻上看到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的直线攀升、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的日渐紧缺,内心都十分恐惧,加上长期社区封控管理不能外出,社区居民情绪状况非常的不稳定。”虽然这段时间很艰苦,但他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经过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武汉市的疫情得到了初步控制,但随之而来的医疗资源的青黄不接。

“我怕我不去,我会后悔。”受到疫情影响,武汉市中心血站的库存血量在2020年2月—5月期间告急,武汉市人民政府公民献血领导小组于2020年4月5日向全市发出鼓励市民参加献血活动的倡议。韩佳骁在看到倡议书后,不顾父母的极力劝阻,冒着可能被感染的风险,依旧毅然决然前往武汉市血液中心献了人生中的第一次血,首次献血就选择了最大限量的400ml。“我想帮助更多的患者康复出院,用自己的一腔热血来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韩佳骁回忆道。

3个月的坚守,韩佳骁不顾个人安危,不惧感染风险,挺身而出,逆向而行,冲锋在前,为守护社区安全、守护居民健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了自己的热血和汗水。无数同韩佳骁并肩作战的人们共同努力,换来了新冠疫情在全国范围内的有效控制。韩佳骁卸下志愿者袖章的那一刻长舒了一口气。“不做志愿者的那一晚我睡了整整12个小时,梦里面我和我的朋友们在球场上踢球,武汉依旧是一副生机勃勃的样子。”睡醒后的韩佳骁看到逐渐恢复活力的家乡,感到十分的欣喜。

在2021年春节回到家乡后,社区居委会主任侯传良一眼便认出了韩佳骁。“韩佳骁同学用自己的一腔热血,保护他人生命安全,充分展示了新时代的责任担当。”回忆去年此时,侯传良拍了拍韩佳骁的肩膀,并称之为“有为少年”“未来的希望”。

“我是一名青年学生、更是学生干部,我应当并且必须秉持新时代新青年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从小事做起,以绵薄之力为同学、为学校、国家、为人民做出应有的贡献。”韩佳骁的话语中充满了蓬勃的朝气和无穷的正能量。正是像他这样数以万计有所作为的有志青年、有为少年,共同谱写了青春的华丽篇章!(合师青年传媒中心:蔡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