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专业 > 文学院 > 专业简介 > 正文

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2日 15:16    编辑: 核稿:  点击量:

一、专业介绍

(一)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立足合肥、服务安徽、面向长三角,培养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思想品德过硬、职业道德高尚、教育情怀深厚、汉语言文学专业基础扎实、语文教育教学技能熟练、班级管理能力和创新精神较强、发展潜力较大、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学语文骨干教师。

师德师风。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德树人;遵守法律法规,履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依法执教,师德高尚;热爱教育事业,对中学语文教师职业高度认同,做中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专业能力。具备系统的汉语言文学专业知识和良好的人文、艺术、科学素养,掌握教育学、心理学、语文教育学基础知识,能将学科知识、教育理论与语文教育教学相结合,能运用信息技术实施语文课程教学,具备较强的教学能力和教学研究能力。

育人水平。掌握中学德育原理、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和基本方法,能够有机结合语文教学进行育人活动;遵循中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教育教学规律,能够有效设计、组织与开展班级主题活动,引领学生全面发展。

专业发展。具有终身学习意识,能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追踪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具备对语文教育教学活动进行持续反思的能力,形成一定的研究成果;具备良好沟通协作能力,善于发挥教研共同体的作用,能够共同开展语文教研活动、合作进行课题研究。

主要课程(模块):

通识教育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大学体育、大学英语、教育哲学、中外教育简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

专业教育课程:文学概论、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外国文学、大学写作、中国现代文学思潮史、文艺美学、西方文论、汉语言文字学、现代汉语词汇学、中国思想史、中国古代典籍选读等。

教师教育课程:教师职业道德与教育法规、教师专业标准与职业规划、教育学、心理学、班级管理、书法、语文课程与教学论、语文教学设计与教学实施、语文教学评价、现代教育技术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中小学语文教学、管理等工作,也可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培训机构等从事文秘、行政管理、培训指导等相关工作。

(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安徽,服务长三角,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情怀、国际视野、扎实的汉语言文学、语言学及非母语汉语教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在国内外相关学校或企事业单位从事汉语国际教学、跨文化传播及相关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模块):

1.通识教育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大学计算机基础、大学体育、大学英语、中国通史、中华文化典籍导读等。

2.专业教育课程: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汉语国际教育概论、语言教学法、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汉语写作、第二语言习得概论、语法与语法教学、中国文化概论、跨文化交际、英语阅读、英语听说等。

3.素质拓展教育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劳动教育、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行知学堂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国内外相关学校或企事业单位从事对外汉语教学、跨文化传播及相关工作;也可在党政机关、培训机构等从事文秘、行政管理、培训指导等相关工作。

(三)新闻传播学(大类)

新闻传播学大类下设网络新媒体、编辑出版学两个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适应全媒体背景,对接区域发展需求,适应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要求,培养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具有坚定正确政治立场和高度社会责任感、深厚人文素养与创新精神,掌握新闻传播基础理论、数字媒体技术、传媒创意和策划、网络编辑或数字媒体产品设计、内容生产、创意传播和运营管理等核心技能,能在企事业单位、文化教育、新闻出版、党政机关从事媒体创意策划、网络新闻采编、新媒体生产与运营等相关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应用型新闻传播人才。

主要课程:前两年,新闻传播大类专业基础课程相同,主要课程有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出版与数字出版、广播电视学概论、新闻传播史、广告学概论、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新闻采访与写作实训、新闻伦理法规、新闻评论与实训、网络新闻采编、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等课程;第三年,学生分流到网络与新媒体方向和编辑出版方向,其中,网络与新媒体方向主要课程有数字多媒体作品创作实训、网页设计与制作实训、非线性编辑实训、新媒体数据分析与应用、新媒体产品设计与项目管理、网络舆情监测与研判、数字品牌传播、文史综合等课程;编辑出版方向主要课程有报刊编辑实训、平面媒体编辑、网页设计与制作、媒介策划与营销实训、非线性编辑实训、网络舆情监测与研判、数字多媒体作品创作、数字品牌传播、文史综合等课程。

就业方向:本大类毕业生可在互联网企业、传统媒体、现代传媒、文化传媒公司等单位从事新媒体编辑、策划、创意传播、运营与管理以及互联网产品设计等工作,也可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从事网络信息管理、新媒体运营与管理等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