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专业介绍

外国语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外国语学院

一、专业介绍

1、西班牙语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立足安徽,面向区域。旨在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有着扎实的西班牙语语言实践能力、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和专业自我发展能力,对新理念、新知识、新技能有较强的敏感度和适应度,能从事国际贸易和社会经济文化交流活动的应用型外语人才。

主要课程(模块):

教育平台

课程模块

课程名称

通识教育

通识必修课程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大学计算机基础、大学体育、大学英语、大学英语提高拓展类课程、军事理论、军事技能、大学语文、人文社科类、自然科学类、艺术体育类、教师教育类、创新创业教育类

通识选修课程

专业教育

专业基础课程

基础西班牙语、西班牙语听说、西班牙语词汇与语法、西班牙语泛读、西班牙语高级视听说、高级西班牙语、西班牙语写作、西班牙文学史及作品选读、拉美文学史及作品选读、西班牙社会与文化、拉美社会与文化、西班牙语笔译、经贸西班牙语应用文写作与翻译、口译理论与实践、西汉联络陪同口译、导游口译实践、高级西班牙语阅读、高级商务英语、中国文化、经贸西班牙语、企业西班牙语实务、科技西班牙语实务、国际贸易西班牙语实务(企业课程)、国际商务谈判、职场西班牙语实务、国际商务礼仪、毕业设计指导、毕业论文(设计)、专业见习、专业实习

专业核心课程

专业拓展课程

综合实践课程

(课程实践纳入课程)

专业实训

专业研习

素质拓展教育

校园文化与社会实践

入学教育、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劳动教育、学术讲座、演讲与辩论、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就业指导与创新创业教育、学业指导讲座、获得西语科研成果、参与西语征文、戏剧等比赛

创新创业与科技活动

就业方向:

教学类:如中小学及高校教师、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

教育类:教育培训机构、留学咨询机构;

商务类:央企、外企、中外合资企业、外贸公司、跨境电商、旅游公司;

传媒类:新闻传媒机构、文化传播公司

公务员、事业单位:各级外办、外交部、商务部等方面的工作。

专业特色:

为保障西班牙语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外院专门聘有南京大学资深教授亲自指导专业建设、课程设置和师资队伍建设,并配备多媒体教室、语音室及语言资料室等相关软硬件设施,综合运用现代化教学资源,提高学生学习效率;为丰富学生语言实践能力和对西语国家文化背景的了解,学院利用纸质图书优势,丰富西班牙语书籍馆藏。本专业就业率、薪资待遇在外语类专业中较优渥;升学途径广泛,留学费用较欧美国家相对较低;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项目培训效果良好,曾受到国家汉办嘉奖。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赴国外担任汉语教师志愿者服务期满相关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2】3号)规定,本科毕业生到海外志愿服务2年以上,经履职考评合格的,服务期满后3年内报考硕士研究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2、商务英语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安徽、面向区域,服务涉外旅游业和酒店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具备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有着扎实的英语语言技能,具有国际视野和较强的跨文化交流能力的,熟悉国际、国内旅游及酒店管理业务知识、国际商务活动规则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英语语言知识类:综合英语、高级英语、英语语法、英语语音、翻译理论与实践、联络陪同口译等

商务英语语言技能类:商务英语口语、商务英语听力、商务英语写作、高级商务英语阅读、商务英语谈判等

中西方社会与文化知识类:中国文化、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跨文化交际等

涉外旅游管理方向类:旅游学概论、中国旅游地理、旅游政策与法规、导游知识与业务、旅游企业经营与管理、旅游产品策划与设计、旅游市场营销等

涉外酒店管理方向类:酒店管理概论、酒店信息管理、酒店英语、酒店市场营销、酒店主题产品设计、酒店公共关系、酒店运营实务等

就业方向:从事涉外大型旅行社、涉外高星级酒店、央企、外企、中外合资企业、外贸公司、教育培训机构、留学咨询机构等方面的工作。

3、英语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适应新时代国家基础教育发展改革需求,立足安徽、面向全国,服务基础教育,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专业知识、较强的英语教学能力、突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较好的汉语功底、较强的信息技术能力、合作能力、自我发展能力和国际视野新型师资。

主要课程(模块):本专业主要课程包括英语专业课程和专业培养方向课程。英语专业主要课程包括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拓展课程,专业培养方向课程主要是英语教育课程。

1.专业基础课程:综合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读写、英语语音、英语语法、英语演讲与辩论、高级英语;

2.专业核心课程:英国文学史及作品选读、美国文学史及作品选读、翻译理论与实践、语言学、二语习得、西方文化、跨文化交际、学术写作与研究方法以及毕业项目设计及论文写作等;

3. 专业拓展课程:英语现代文学作品赏析、英语经典文学作品赏析、中国文化、英语口译、国内外教育动态、中学英语智慧课堂、英语教师行动研究等;

4. 专业培养方向课课程:教师教育类课程:教育学基础、心理学基础、英语课程与教学论、英语学科教学设计与教学实施、中学英语教学评价、教师职业道德与教育法规等。

5、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军训、随课进行的实践、教育实习、班级管理实训与研究、毕业论文等。

就业方向:

能在中学和教育机构从事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

报考英语专业研究生;

参加孔子学院教学工作从事汉语推广和中国文化传播。

专业特色:

专业的教师队伍:英语专业拥有雄厚的、优质的基础教学实践资源,专任教师由教授、副教授和讲师队伍构成,老师们平易近人,心系学生,既是恩师亦是好友,大部分具有海外留学经历。老师们流利的语言、标准的发音、用心的设计课堂教学多种色彩,讨论间隙阵阵欢声笑语,亦教亦学,亦学亦乐。

优质教师培养基地:英语专业既注重知识也注重实践,与合肥一中、合肥二十八中、合肥168中学、合肥四十五中、合肥五十中等一批优质基地,联合培养新型教师,为学生们提供宝贵实践机会,发展英语教师技能。这是一次让同学们迅速成长的实践,在这段旅程中,同学们会认识到负责的指导老师们、可爱的同学们,收获的不仅是知识和能力,还有参加研究学习的机会和师生间真挚的情感。

总之,这所处于安徽省会--合肥的师范院校有着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师资力量,如果想要成为一名英语老师、想要了解更多的安徽文化、想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欢迎加入合肥师范学院,欢迎报考外国语学院的英语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