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专业介绍

专业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数学与统计学院 > 专业简介

数学与统计学院

一、学院概况

数学与统计学院创建于1955年,前身是安徽省中学教师进修学院数学教师进修班,1960年建立数学系。2013年11月改建为数学与统计学院。1960年开始实施普通本科教育。1979年原安徽劳动大学数学系成建制并入数学系,77级和78级数学本科专业两届学生在这里学习并毕业。1981年2月,率先创办成人专升本两年制本科数学教育专业。1999年起开始举办三年制普通专科数学教育专业。2003年起挂靠安徽师范大学招收普通本科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07年开始独立招收普通本科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09年招收普通本科统计学专业,2016年招收普通本科金融工程专业,2012年招收首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专业学位学科教学(数学)研究生。六十五年来,培养本、专科学生10000多人。目前,在校本科生1200余人,研究生29人。

数学与统计学院目前有: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应用统计学、经济统计学、金融工程、学科教学(数学)等4个本科专业和1个研究生专业;下设数学系、统计系、金融系、大学数学教学部、研究生教研室等5个系部;拥有应用数学研究所,数学综合实验室(数学建模实验室、统计模拟实验室)、金融工程实验室、数学探究实验室等3个专业实验室;拥有1个专业资料室,资料室拥有专业图书13000余册,其中专业工具书400册。中、外数学期刊100种,特别保存有近60年来数学专业主要核心期刊。1978年创办的省级刊物《中学数学教学》曾多次被评为国家优秀期刊、华东地区优秀期刊和安徽省优秀期刊。

“基础数学”学科在2008年被评为省级重点学科,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获批安徽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其教学团队在2009年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10年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2015年获省级“卓越统计师培养计划”项目,2019年获省级“数学、统计类专业实践课程”教学团队,2019年获批省级“六卓越一拔尖”卓越人才培养创新计划项目。2020年获批省级“数学类一流本科人才示范引领基地”项目,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为“安徽省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重点建设专业,其教学团队为重点建设团队。《数学分析》、《数学教育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高等数学》、《多元统计分析》、《数学模型与数学实验。、《初等数学研究》等获批省级精品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程、大规模在线开放示范课程等。

数学与统计学院教职工总数65人,其中专任教师55人。教授10人,副教授26人,讲师18人,助教3人;教师中博士21人,在读博士2人;硕士生导师13人;“双能型”教师16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安徽省高校省级教坛新秀3人,院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1人,院青年数学研究骨干教师2人;教师中,2人获全国优秀教师,1人获安徽省模范教师,1人获安徽省教育系统师德先进个人,1人获安徽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1人获省级优秀共产党员,1人获安徽省教育工会先进女教职工,1人获优秀党务工作者,学院曾获省属高校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9年,学院荣获安徽省第三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立项

数学与统计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水平不断提高,近年来,学院青年教师多人次获各级教学技能竞赛奖。2015年以来,教师在各类教学竞赛中获省级以上奖项30余项,其中1名教师在第二届长三角师范院校教师智慧教学大赛中荣获大赛理工组冠军;在全国高等学校数学微课大赛中获国家一等奖2人,并同时获华东地区和安徽省特等奖;获华东地区二等奖1人,并同时获安徽省一等奖,另外获安徽省一等奖1人;获安徽省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2人、三等奖1人;连续3届获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院校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

2016年以来,获国家自然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30项,发表论文153篇,其中一类论文55篇,出版教材或专著8部。教师获批立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20余项,获安徽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教师教育专业培养体系已经形成,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2016年以来,师范专业本科生和学科教学(数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各类教学竞赛中获多项大奖,研究生获得全国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数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大赛一等奖2人、二等奖4人、三等奖1人。安徽省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获特等奖1人,一等奖3人,二等奖2人。1名学生获首届长三角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大学生竞赛活动,2014年,学生获国家公开发明专利3项,国家实用专利5项,1位同学获“中国好人”荣誉称号,1名同学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013年获第八届省大学生职业规划暨创业大赛团体银奖。2016年以来,学生先后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等A,B类学科专业竞赛中获得国家二等奖6项,安徽省一等奖30余项,省级以上奖励200余项。研究生自招生以来,毕业研究生40人,发表论文170余篇,就业率100%。数学与统计学院重视本科毕业生就业工作,近五年来,毕业生就业率都在96%以上。

二、专业介绍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立足合肥、服务安徽、面向长三角,富有高尚师德与教育情怀、具备深厚的科学与人文素养和扎实的数学学科知识、具有反思和创新精神、掌握教育教学技能的中学数学骨干教师。

主要课程(模块):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大学物理、复变函数、实变函数、微分几何、抽象代数、数值分析、数学建模、数学教学设计与教学实施、数学教育测量与评价、教育学、心理学、教师资格考试标准与教师招聘专题解读、师范生技能训练与考核。

就业方向:中学、教育机构及其它机构从事数学教学、管理与研究等相关工作。

专业特色(选填):

专业历史悠久专业有六十余年的数学本科培养历史。

学科优势明显专业先后入选安徽省省级重点学科、省级特色专业、获批“六卓越、一拔尖”省级卓越人才培养创新项目,省级一流本科人才示范引领基地。2012年起招收学科教学(数学)教育硕士研究生,已培养研究生一百余人。2021年本专业获批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师范特色鲜明师范培养基础好,特色鲜明。2018年以来学生先后获得安徽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2项,首届长三角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1项,毕业生深受基础教育单位好评。

经济统计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经济学和数学素养,掌握现代统计学基本理论和方法,能熟练运用统计软件并借助计算机进行数据搜集、整理和分析的应用型人才。能在企业单位、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市场调查与分析、经济统计与分析、统计信息管理和数据挖掘等开发和应用性工作,或在科研机构从事科学研究工作。

主要课程(模块):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金融学、会计学、财政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国民经济统计学、企业经营统计学、应用多元

统计、市场调查与预测、非参数统计、应用随机过程、时间序列分析和运筹学等。

就业方向:主要从事经济、金融数据统计分析。

专业特色(选填):本专业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学历层次高、有深厚经济统计学研究背景的教学科研团队。研究方向涵盖经济统计学各领域,如经济统计数据建模、金融高频数据分析、国民经济核算等。本专业重理论、抓应用,积极推进“卓越计划”,培养“卓越统计师”,以培养行业拔尖人才为目标。

金融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安徽,面向区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高度社会责任感,掌握现代金融工程理论方法,具备初步的金融类产品设计和营销、投融资风险控制和管理能力,能够开发、设计组合性的金融工具和交易策略,掌握初步的金融风险管理、投资与现金管理、公司理财以及金融产品定价知识,能在金融、保险机构从事管理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模块):金融工程学、证券投资学、公司金融、金融计量学、金融风险管理、利息理论、金融衍生工具、固定收益证券。

就业方向:具备扎实的经济学、金融学、统计学、现代信息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能在银行、证券、保险、期货、投资理财等相关公司和单位从事相应工作。

专业特色:

1.2020、2021届毕业生约20%的学生考取了硕士研究生;

2.本专业学生参加各类比赛获奖情况:2018年、2019年2020年“国元证券杯”安徽省大学生金融投资创新大赛(B类)中获得安徽省一等奖6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7项,2018年、2019年与2020年全国金融与证券投资模拟实训大赛获得二等奖6项目等;

3.2020届、2021届毕业生考取各类职业证书情况:43人获得证券从业资格证、17人获得期货从业证、10人获得初级会计证、5人获得初级统计证、8人获得基金从业证、3人通过银行从业资格证等。

应用统计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安徽,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良好职业道德,具备创新精神,具备扎实的数学基础和系统的统计学知识,了解统计学理论,掌握统计学的基本思想和方法,具有利用计算机软件分析数据的能力,能在金融、保险、管理、环境、医药、生物、减灾等相关领域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量分析、统计预测等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模块):概率论、数理统计、统计学导论、应用多元统计分析、市场调查与分析、运筹学、抽样调查、应用回归分析、应用时间序列分析、非参数统计、统计预测与决策等

就业方向:企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量分析、统计预测、决策分析等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

专业特色:专业以学科专业竞赛为抓手,建设“教、培、训、赛、研”实践能力提升体系,全过程多阶段培养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学生实践能力突出,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安徽省大学生统计建模竞赛等学科专业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专业应用能力深受就业单位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