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走进合师

走进合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合师 > 正文

我院首次获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5日 09:29    编辑:王磊 核稿:  终审人: 钱立青 点击量: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等19家单位主办的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推选活动获奖名单公布,合肥师范学院千所“行知学堂”青年志愿者服务万名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获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全国仅100项,安徽省仅4项,安徽省高校仅1项),这是我校首次获此殊荣。

“行知学堂”活动是学校青年志愿服务和行知文化建设的品牌项目,是学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实践育人的重要渠道,是合师学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阵地。该活动旨在针对当前基础教育尚存在资源不足、发展不均衡的情况,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在寒暑假和周末等业余时间缺乏关爱和辅导的现象,根据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学校“师范性、应用型”办学定位和“举行知旗、走应用路、创师范牌”的办学特色,组织大学生志愿者践行陶行知先生“小先生制”教学方法,深入城乡为留守儿童举办公益学堂,送去知识和关爱。该活动以行知精神为引领,以行知学堂为载体,以服务农村留守儿童自身的健康成长为目标,建立基地化、标准化、专业化、特色化的服务模式,加强招募培训、活动指导、记录认证、宣传推广等方面的服务管理,强化组织、人员、技术、激励、经费保障,坚持关注社会,坚持知行合一,坚持推优树典,坚持全员参与,取得了显著成效和较大的社会影响力。自2012年启动以来,共有11498名“小先生”开办“行知学堂”3407所,覆盖安徽省全部16个地市,辐射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服务农村留守儿童42886人。受到《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共青团》、《安徽日报》、安徽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文明网、中安在线、安徽教育网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500余次,获评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项目大赛金奖、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最具影响好项目”等国家级表彰8次。

长期以来,校团委把学雷锋志愿服务作为加强青年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抓手,结合共青团工作特点,通过开展“行知学堂”“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月等各类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打造精品项目,引导广大青年热情投身志愿服务事业,培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此次入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是对学校共青团长期扎实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肯定,校团委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志愿服务蓬勃发展,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积极创建全国文明校园贡献青春力量。

据悉,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等部门联合主办,内容包括全国“最美志愿者(100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10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