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院系专业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专业 >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一、学院概况

合肥师范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创建于1985年,现设有生物科学、生物技术、食品质量与安全、生物制药四个本科专业,教育硕士学科教学(生物)领域,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与安徽大学联合培养)。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282人,研究生31人。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均为95%以上。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现有教职工71人,其中专任教师61人。教授8人、副高2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40人;现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4人,省教学名师2人,省教坛新秀3人,校教学名师1人,校教坛新秀3人,校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3人,校中青年骨干教师6人,担任省级及以上学会理事、常务理事8人。

近三年来,学院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45项,主持省级本科质量工程项目26项,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其中二类以上61篇。

学院实验室现有专职实验技术人员10人,实验室面积6051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3346万元。学院建有资料室,藏专业图书2600册。

二、专业介绍

1.生物科学师范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合肥,服务安徽,辐射长三角,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备坚定的职业信念与良好的师德修养,扎实的生物学科专业知识与科学实验技能,具有较强的教学能力、创新意识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胜任生物学核心素养教育教学的中学生物学骨干教师。

主要课程(模块):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生态学、教育学、心理学、中学生物学课程与教学论

就业方向:

攻读硕、博士学位,公办、私立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

专业特色:经过长期的探索,生物科学专业已取得一定的办学成绩,2021年顺利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展示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主要表现在:

(1)双师协同,打造高质量教学团队。本专业共16名专任教师,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高级职称人数占专任教师总数的56%。拥有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坛新秀2人,获安徽省第五届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1人,“中学生物学科教学团队“获批省级教学团队。此外,长期聘请基础教育一线兼职教师10名,承担课程教学,指导教育实习、见习、研习及毕业论文等工作。

(2)项目驱动,打造精品课程。构建“三个平台、八大模块”课程体系。《动物学》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并获批国家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细胞生物学》、《遗传学》获批省级线上课程(原MOOC);《人体解剖生理学》获批省级线下课程;“基于翻转课堂在遗传学的实践探究”获批省级质量工程教学研究项目。近年来,本专业教师发表基于教育实践的研究论文30余篇。

(3)搭建实践实训平台,助力专业技能培养。我校与合肥市经开区、包河区签订了U-G-S 战略合作协议,通过高校、地方政府及中学共建合肥师范学院附属实验中学,为协同育人搭建平台。本专业选派4位教师前往中学挂职副校长,并建有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和省级示范实习实训中心。

(4)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本专业培养了一批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发展后劲足的生物教学、研究和管理人才。近三年,生物科学专业学生获安徽省大学生标本制作大赛一等奖两项,获安徽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获“田家炳杯”第八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三等奖一项。学生在其他各类省级以上竞赛获奖共计32人次。本专业就业率稳定在96%以上,应届毕业生考取研究生的比例不断提高,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一致好评。

2.生物技术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合肥,服务安徽,辐射长三角,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具备创新精神、创业意识、竞争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掌握系统的生物技术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实验技能,具备较强的动手操作能力,在植物生物技术领域从事植物生产、研发以及管理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植物学、动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植物生理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细胞工程、微生物工程、蛋白质工程、植物脱毒与快繁技术、观赏植物学(草本)、观赏植物学(木本)、生物统计学、生态学等。

就业方向:农、林、牧、渔、环保、园林等行业的植物生产、研发以及管理等岗位工作。

专业特色:

1教学实行“双元制”、课程设置重应用本专业教学计划实施中,积极联合有关企/事业单位共同探索,将企事业与学校、理论知识与实践技术紧密结合的“双元制”的教学模式,注重对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在课程设置体系中以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线,开发多门企业岗位课程。

2人才培养坚持校企融合模式、注重培养应用型人才生物技术教研室高度重视教学研究,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建立校企融合平台,充分利用学校、企业的资源和优势,把以课堂传授知识为主的学校教育与直接获取实际经验、实践能力为主的生产科研实践有机地结合于学生培养过程之中。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设计、课程考核、教学模式改革等方面积极探究以能力培养为主线的教学方法,改革以“教”为中心转向以“学”为中心,根据课程性质和内容,积极推进启发式、案例式、研讨式、交流式等教学方法运用。近3年教研室获批省级和校级共计20项教研项目,共计经费21.2万,其中省级(部委级)及以上教学质量工程项目13项,并将教学研究成果,贯彻到本科生教学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教师在进行教学改革的同时,将教学方法和教学成果整理成论文发表在国内教研期刊上。在教改的基础之上,教研室教师总结教学效果申报并获批3项省级教学成果奖,分别为欧祖兰老师的“基于学科竞赛的大学生主动实践能力培养模式”和陈金武老师的“基于教科研项目驱动的生物专业课程改革的探索与实践”等。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得到学生的好评,对本专业教师学生评教的平均优良率(90分以上)达 100%。

生物技术专业始终坚持强化科研意识,加强科研管理,以科研促进教学、学科和专业建设。教研室教师每年积极申报各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近三年以来,本专业教师主持科研项目共24项,其中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17项,校级项目4项,横向项目4项,获得科研项目经费累计达495万,科研经费较充裕。近三年,教研室教师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科研论文共21篇,其中SCI20篇。

近年来,随着生物技术专业的发展,教研室积极鼓励专业学生进一步深造。近3年生物技术专业应届毕业生报考研究生的热情不断,平均录取率达到24%,而且每年有相当多的毕业生考取了全国重点大学,例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等。

生物技术专业一直非常重视并鼓励学生参加全国生命科学大赛,安徽省生物标本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省级以上技能和科技竞赛活动,并精心组织学生参加比赛,选派有经验的教师指导,为学生提供实验场地。通过各种竞赛活动,提高了学生课内外科技活动的积极性,活跃了学习气氛,达到了以竞促学的目的。我专业学生在各种技能和科技竞赛中表现突出,获得省部级以上竞赛奖励40余项,其中国家级比赛金奖1项,三等奖1项,长三角区域级比赛二等奖1项,安徽省省级银奖1项,铜奖1项,省级一等奖2项,省级二等奖6项,省级三等奖8项。

3.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本专业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立足合肥、服务安徽、面向长三角,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各类食品企业、检测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新产品技术开发、生产管理、质量检测、品质控制、食品质量安全评价、科学研究等工作,具有扎实的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的企事业骨干、工程师等应用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生物化学,微生物学,食品化学,食品工艺学,食品营养与卫生学,食品分析,食品工厂机械与设备,食品毒理学,食品安全学,食品质量管理与控制,现代食品检测技术

就业方向:大型食品生产企业、第三方检测机构、餐饮服务机构(如KFC等)、与食品相关的企事业单位从事食品品质控制、产品研发、生产管理、新产品研发、营养配餐以及工程管理、产品分析检测等,也可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或出国深造。

专业特色:1师资力量雄厚。现共有专业教师21人,有博士学位教师15人,副高及以上共13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8人,高级实验师3人,占专业课教师总数的比例为60%,双能型教师16人,具是一批学术水平高、教学水平高的教师队伍。

(2)产教融合,实行全员、全程、全方位“三全”协同育人。坚持行业、企业是人才培养共同体的教育观,提出新时期学研产协同创新育人新理念。以新理念推进高校和企业的育人要素和创新资源统筹协调整合,共享互补互动。通过科技先行、产业实践、协同育人,创新机制、释放活力、形成协同效应,实现由学校单方育人向学校与行业企业全要素、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新局面。开展校地、校企合作服务,拥有校企合作实践育人基地,获批安徽省药食同源天然资源开发与利用工程实验室和安徽省绿色食品乡村振兴协同技术服务中心,与洽洽食品、三只松鼠等大型食品生产与检测认证机构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

(3)科研实力显著。近3年教研室获批省级和校级科研及教研项目共计42项,其中省级及以上项目20项,校级及横向课题共22项,到校横向经费240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发表科研论文35篇,其中一类SCI论文16篇,中文核心期刊19篇。

(4)以学生为主体,注重教学效果。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把知识教育同价值观教育、能力教育结合起来大力实施精品在线课程、课程考核模式改革,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学生的“应用”能力强,人才培养质量高,近三年2020年、2021年及2022年的升研率分别为33.3%、32.5%和18.6%,其中有两名学出国攻读硕士学位;近三年获得国家级学科竞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获得省级学科竞赛一等奖7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14项、优秀奖若干项,省级优秀组织奖1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6人。

4.生物制药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立足合肥,服务安徽,辐射长三角,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备扎实的生物制药理论基础和专业技能,掌握生物制药的研发、生产、质量控制的基本方法和技能,能在生物制药企业、科研、检验及防疫等生物制药相关领域从事生物制药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和质量管理与控制等方面的工作,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模块):有机化学、生物化学、实验动物学、人体解剖生理学、药物化学、蛋白质工程、细胞工程、微生物工程、基因工程、药理学、药物分析、药物代谢动力学、生物制品学、抗体制备工艺、生物制药创新训练项目等。

就业方向:制药企业、医院及相关领域从事生物药物研制、生产与工艺设计、质量保证和生产管理等工作。

专业特色:1师资力量雄厚目前本专业教师共11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讲师5人,均具有博士学位。获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主持省级教研项目10项,发表教研论文10余篇。指导本专业学生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11项,其中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3项。

2产教融合突出生物制药专业紧密结合教学与产业实践,近三年来,专业教师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2项,企业委托项目4项,到账经费600余万,发表SCI、EI论文4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开展校地、校企合作服务,建立校外生物制药专业实践基地8所。依托安徽省药食同源天然资源开发与利用工程实验室,与安徽安科生物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合肥师范学院生物医药现代产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