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感动合师】穆范正:年少有为,先厚积而薄发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6日 15:03    编辑:王磊 核稿:  点击量:

本网讯穆范正,2019年度“感动合师”十大青年学生之自强人物,中共党员,体育科学学院2017级体育教育(D)班团支部副书记、班长,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学习成绩优秀,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篇,代表学院男篮参加安徽省合肥市联赛、安徽省大学生男子篮球赛、安徽省第十四届运动会高校部篮球赛,均取得第一名的成绩。热衷志愿服务,连续两年参加暑期“行知学堂”活动,多次获得“优秀志愿者”和“优秀工作者”称号。

“怎么样才能成为和你一样优秀的人?”很多学弟学妹都曾向他抛出这样的问题。面对这个问题,穆范正思考了一会。“我觉得有三个必备能力,第一个是专业知识,这个我觉得非常重要,在大学里对自己的专业技能一定要多下功夫,多问多学多实践,步入社会后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第二个是社交能力,因为进入社会就标志着需要独立生活,需要打交道,待人接物;第三个是自我管理能力,学会控制自己的时间、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学会投资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每一点,都是穆范正用心血总结出的经验,也是他在大学生活中练就的过硬本领。

知识,砥砺前行的动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书本上的专业知识要学,在比赛场上的实践经验更是推升专业能力的重要途径。”

阳光下,是他为训练挥洒汗水的身影;夕阳下,是他为梦想追逐的步伐。日日夜夜的训练和咬牙坚持,让他成功翻越了前行路上的一个又一个横栏,获得了许多珍贵的奖项,便是对他努力拼搏的最好证明。2017-2018学年、2018-2019学年,穆范正连续两年代表合肥师范学院男篮出战合肥市大学生篮球联赛、安徽省大学生男子篮球联赛、安徽省第十四届运动会高校部篮球比赛,均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当谈到安徽省大学生男子篮球比赛时,穆范正的语气中有激动,也有感恩,“感谢在备赛过程中给予我专业指导的老师和教练,感恩每一位与我并肩作战的队友们。于我自己而言,我十分感激学校能够给我这样的一个机会丰富实践经验,也证明了自己的专业能力。”

凯旋而归对于穆范正而言并不是终点,而是起点。在加强体育运动训练之余,穆范正也在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努力提升自我,去探索、去认知更多的领域。他将目光投向了理论研究。穆范正于2019年在《文体用品与科技》杂志发表论文《篮球攻击性防守技战术研究——以第二十届CUBA东南赛区男子6支参赛球队为例》并刊载至中国知网、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同年9月撰写文章投稿至哈尔滨师范大学学报。

“理论与实践是相辅相成的,不能够说只注重其中某一项。就像人的两条腿,总归是一样长才能跑的快。”穆范正这么说。

益友,走向未来的助力

“大学里会结实一些形形色色的人,其中有老师、也有同学,更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会成为我成长之路的陪伴着,也会为我走向未来添油助力。大学的意义在于你设定怎样的目标,懂得怎样努力,怎样做人做事,大学期间受到德才兼备的老师们的指导,一定要有所启发,有所想法。”穆范正怀有一颗感恩之心,用心记录下在成长之路上结识的每一个人。

因为曾经在部队当兵,刚进校期间,对于新生活的不习惯让穆范正感到了巨大的压力,不自信的情绪在心中开始蔓延。生活老师察觉到了他的异样并犹如救命稻草般给予了穆范正莫大的帮助。在不断的自我调整下,穆范正逐渐适应了新的生活作息,在不同于以往严格要求的部队作息中找到了自己的生活规律,成功踏上了新的道路。他也开始主动找心理老师进行心理咨询。“要说最感谢的,便是我的生活老师和心理老师了。他们在我非常困难的时期给了我很多的宽慰,不仅是我的老师,也是我非常好的朋友。在他们的帮助调整下,我才能打好自己的这块基石,才能更好地前行。”

“穆范正真的很努力,他就像太阳一样,发光发热,给我们也带来了很多动力。”他的同学这么评价他。穆范正珍惜每一位帮助过自己的人,在不知不觉中自己也成为了给他人以温暖,燃他人之斗志的“小太阳”。

时间,翱翔天空的羽翼

“时间就像藏在海绵里的水,不挤一下永远不知道有多少。”

穆范正是班级的班长、团支部副书记,同时兼任院篮球队的核心队员,如何在有限的时间中平衡好学习、生活、工作,成为穆范正矢志攻克的问题。“我本身就在校队,确实会因为训练和比赛任务耽误不少上课的时间,不过平时的积累很重要,一般利用清晨训练之余和午休时间甚至是一些小假期来加倍补上课程。”

穆范正回忆起自己在2019年暑假的那段难忘回忆。“2019年暑假十分忙碌,一边学校里要进行专业集训,几乎占用了整个白天。而‘行知学堂’活动却又是我不愿意舍弃的实践体验。”面对时间冲突问题,穆范正在思量再三后作出了一项决定——在保证集训时间总量的不变的情况下,将自己的集训任务安排在晚上并自行完成,空出白天的时间担任合肥市望湖社区的“小先生”。“那段时间确实是有一些累,但是学习事务和公益事务是我心中的‘鱼和熊掌’,我只有协调我的时间来兼得两者。”“和学校的体育课不一样,穆老师带我们玩的体育游戏特别好玩。谢谢穆老师!”来自小学员的感谢让穆范正再一次肯定了所做决定的正确。

“当学习和训练冲突时,我会优先选择最重要、最紧急的那个去处理。”穆范正一直以来认真规划自己的时间,以高效率处理所遇到的事情,就算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他也能化险为夷,找到解决问题的捷径。

“兢兢业业,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敢于挑战自我,敢于奉献和付出的心,要有不服输的冲劲和闯劲,这样才会有收获。”穆范正所展望的,是未来那辽阔的星辰大海。相信他能够将青春朝气化作蓬勃的力量,在为梦想驰骋的星路上看到最美的风景!(院团委:王露 合师青年传媒中心:冯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