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专业 >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 专业简介 > 正文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3日 10:01    编辑:王磊 核稿:  点击量:


一、学院概况

合肥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创建于1985年。设有本科生物科学、生物技术、食品质量与安全、生物制药四个本科专业,教育硕士学科教学(生物)领域。全日制在校学生1245人。培养培训各类毕业生3700多人。

生命科学学院现有教职工61人,其中专任教师48人。教师中教授8人、副教授22人,博士30,硕士16人;现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0人,省教学名师2人,省教坛新秀2人,校教学名师1人,校教坛新秀3人,校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人3人,校中青年骨干教师6人,担任省级及以上学会理事、常务理事10人。实验室面积6051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3000万元。建有资料室,学院藏专业图书2400册。

二、专业介绍

1、生物科学(师范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合肥,服务安徽基础教育,培养具备坚定的职业信念与良好的师德修养,扎实的生物学科专业知识与科学实验技能,具有较强的教学能力、创新意识和终身学习能力,能从事中学生物学科教学和教育管理工作的中学生物学骨干教师。

主要课程(模块):主要包括通识教育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拓展课、师德修养与职业规划、教育理论基础、学生指导、学科教学、教育实训与研习课程等课程模块

就业方向:可从事中小学教师,教育培训机构教学、管理相关工作,其他生物学相关工作。

专业特色:“一二三”卓越人才培养模式;优质的师资团队;导师制及服务型职业生涯规划平台;

2、生物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系统的生物技术知识与技能,在植物生物技术领域从事植物生产、研发以及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植物学、动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植物生理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细胞工程、微生物工程、蛋白质工程、植物脱毒与快繁技术、观赏植物学(草本)、观赏植物学(木本)、生物统计学、生态学等。

就业方向:农、林、牧、渔、环保、园林等行业的植物生产、研发以及管理等岗位工作。

3、食品质量与安全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较强的动手操作能力、创新意识、竞争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具备食品专业新知识和行业新技能高级复合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生物化学,微生物学,食品化学,食品工艺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分析,食品工厂机械与设备,食品毒理学,食品安全学,食品质量管理与控制,现代食品检测技术

就业方向:大型食品生产企业的食品品质控制经理;第三方检测机构、大型食品生产企业、餐饮服务机构的高级农产品食品检验员;食品安全体系审核员岗位。

专业特色:学生的“应用”能力强,人才培养质量高,每年学生考研率均超过25%、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10项以上,2021年,获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7项;与洽洽食品、三只松鼠等大型食品生产与检测认证机构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

4、生物制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较强的创新与创业能力,从事生物药物的研发、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创新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生物技术制药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人体解剖生理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微生物工程、细胞工程、蛋白质工程、药理学、药物合成与分析、药剂学、药物化学、生物制品学等。

就业方向:在医药、工业和食品等企事业部门从事与生物制药有关的应用、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或继续攻读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