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感动合师】万远翠:远路漫漫,披星求索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6日 15:00    编辑:王磊 核稿:  点击量:

本网讯万远翠,2019年度“感动合师”十大青年学生之勤奋人物,中共党员,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学生会社会实践部部长、班级心理委员。学习成绩优异,获国家励志奖学金、青少年基金会奖学金、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大赛三等奖。热心社会实践,获“优秀心理委员”“优良学风先进个人”“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乐于志愿服务,2018年参加行知学堂活动,获“优秀小先生”称号;2018年组织成立了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一米阳光志愿者服务队”,获安徽省第四届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三等奖。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业精于勤,荒于嬉。在万远翠看来,在学习和娱乐之间是可以变得和谐且平衡的。当初加入志愿者服务队和学生会,她首先告诉自己都是要以学习为主。在有学生活动时她会提前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利用学习之外的时间处理好工作任务。她的同学对她有这样的评价:“她思想积极,对自己很有规划,我比较喜欢她的就事论事,不会用感情去处理问题,而且对待事情极认真。她生活得很自在,大家都非常羡慕她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正如同学说的那样,万远翠是一个对自己高度负责的人,对自己的事情都有恰当的规划。对于她来说时间从来都是够用的,因为万远翠足够自律,她可以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应的学习任务,同时也在做着自己热爱的事情。

勤劳的人身上必然少不了自律的标签,这也是她能在课余时间把志愿服务工作做到优秀的原因。当谈及“只要学习好就是好学生”这一观点时,万远翠给出了自己的想法,她说“成绩固然重要,但却不是唯一。不只是大学生,我想不论是谁,我们都不能只以成绩去评定一个人是否优秀,每个人都有他擅长的地方,他在他擅长的领域都是优秀的。”学习和工作并不是矛盾而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其实就如万远翠所说,工作也是一种学习,从中能学到放松身心的方法和一些书本上专业里没有涉及的知识。

行如微尘,大爱无疆

人并非为获取而给予,给予本身即是无与伦比的欢乐。对万远翠来说,最大的欢乐,最大的幸福是把自己的精神力量奉献给他人。她用自己的行动将“爱满天下,知行合一”的八字校训精神贯彻到底。

2018年,她组织成立了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自己的志愿服务队“一米阳光志愿服务队”,带领服务队开展各项志愿者工作。一路上她们与善同行,将善良传递在人与人之间,播种下善良的种子。万远翠还记得大一时跟着学长去过一个幼儿园做志愿服务活动,任务是给一群个头还没有成人腿高的小朋友普及科学知识,当时她担任的是主持人。去之前她很焦虑,害怕小朋友很不受控制。但是到了现场之后发现小朋友们都比较听话,她把他们当成自己的朋友,认真和他们交流。等到她们要离开的时候,一群小朋友就冲上来,抱着她们的腿说“谢谢姐姐,你能不能别走呀!”因为孩子们的一句话,万远翠就开心了好久。在那次志愿服务中,她认识到做志愿者服务重要的就是用心,不用心就不要做志愿者服务,毕竟这是没有什么回报的,如果只是为了做而做是没有意义的。

正是因为有着对志愿服务精神的深刻认识,万远翠才能认认真真做好志愿服务的每一件小事,并且在安徽省第四届志愿者项目服务大赛中取得三等奖的好成绩。在这个过程中,万远翠的给予与奉献不仅给很多人带来感动,更是自己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与成就感。

“她是一个热心的朋友,在平时的生活中就会经常帮助同学,她对身边人很细心,会经常关心我们的日常情绪。”她的同学们真诚地说到。她就像一个小太阳,不仅仅照亮了小朋友追求知识的道路,更温暖了身边人的心。

初心不改,未来可期

怀揣希望去努力,静待美好的出现。万远翠保持着自己的初心,缓缓前行。在谈及此次获奖感悟时,万远翠表示很意外。她说:“其实我觉得比我优秀的同学还有很多很多,我不是一个聪明的人,但也许是我的勤奋有了回报,让我的努力被大家看到了。”天再高又怎样,踮起脚尖就更接近阳光。她有一个座右铭“自信而不自负,自尊而不自卑。”这句话无时无刻在提醒着她,要保持着自尊而不自卑的自立态度,要拥有对自我的一份自尊而不自负的清醒认识。

2019年她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大赛并且荣获三等奖,她就是这样一个闷声干大事的人,那是因为她想要站得更高。当谈到自己未来的打算时,万远翠说她的计划是考研,她希望可以通过读研锻炼自身专业素质,在专业领域继续深造,获得一定的专业成就。一直以来她都在为这个目标努力着,没有目标的人生是灰暗的,万远翠心中的信念犹如水手的星星一直牵引着她向前走。

她不仅是自己人生舞台上优秀的主角,更是学弟学妹和身边人追梦路上的启明星。关于大学生活,她想分享给同学们自己的一些想法。“还是希望大家能够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吧,如果你现在所做的不是自己喜欢的就不要勉强自己。当然,做你喜欢的事情,是在你生活大轨迹不变的情况下,去努力做自己开心的事情,如果你觉得学习很累,每天又做着自己厌倦的事情,只会让你的生活很灰暗,希望学弟学妹都要保持阳光积极的生活态度,让自己的生活甜一点!”这一路走来,万远翠一直在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无论是学习还是志愿服务,在这个过程中她始终在热爱着同时也在享受着。

世间百味,苦辣咸辛。我们今日的勤奋和努力,定会在他日获得回报。著名作家刘同说过:“如果你认定苦是自己应得的,那么光必然会照耀到你身上。”未来的路还很长,万远翠所期待的那个更好的自己正在路上。因为她心中有梦,所以即便披星戴月、风雨兼程,也会朝着光亮那方奋勇前行,未来可期。(校团委学生记者: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