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走进合师

走进合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合师 > 正文

学院首获“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5日 15:01    编辑:王磊 核稿:  终审人: 钱立青 点击量:

本网讯近日,共青团中央印发《关于表彰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的决定》,我院“千所‘行知学堂’服务万名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荣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该奖项是我国青年志愿服务领域的最高荣誉,本次全国共有100个项目获奖,安徽省仅3项,其中安徽省高校仅1项。

“行知学堂”活动是学院青年志愿服务和行知文化建设的品牌项目,是学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实践育人的重要渠道,是合师学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阵地。该活动旨在针对当前基础教育尚存在资源不足、发展不均衡的情况,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在寒暑假和周末等业余时间缺乏关爱和辅导的现象,根据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学院“师范性、应用型”办学定位和“举行知旗、走应用路、创师范牌”的办学特色,组织大学生志愿者践行陶行知先生“小先生制”教育思想,深入城乡为农村留守儿童举办公益学堂,送去知识和关爱。该活动以行知精神为引领,以行知学堂为载体,以服务农村留守儿童自身的健康成长为目标,建立基地化、标准化、专业化、特色化的服务模式,加强招募培训、活动指导、记录认证、宣传推广等方面的服务管理,强化组织、人员、技术、激励、经费保障,坚持关注社会,坚持知行合一,坚持推优树典,坚持全员参与,取得了显著的活动成效和较大的社会影响力。自2012年启动以来,共有13901名“小先生”开办“行知学堂”3746所,覆盖安徽省全部16个地市,辐射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服务农村留守儿童52000人。受到《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共青团》《安徽日报》、安徽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文明网、中安在线、安徽教育网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600余次,受到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妇联等国家级表彰10次。

据悉,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由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设立,自1996年以来已开展十三届评选表彰活动。“千所‘行知学堂’服务万名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项目获评“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这是该项目自2020年12月获评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2021年2月获得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之“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以来,斩获的又一志愿服务领域标志性奖项,进一步提升了“行知学堂”项目的品牌效应和社会影响力,彰显了学院师范办学特色和行知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

又讯,团省委、省文明办、省民政厅近日联合公布了第十三届安徽省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优秀组织奖获奖名单,表彰了30个优秀组织和70名优秀个人,学院青年志愿者联合会获评“安徽省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我院外国语学院牛佩琪同学获“安徽省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