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感动合师】曹仙:探索无止境,科创不停息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6日 14:52    编辑:王磊 核稿:  点击量:

本网讯曹仙,女,中共预备党员,2020年度“感动合师”十大青年学生之科创人物,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2018级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学生。她学业优异,大一大二学年综测位列专业第一,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校优良学风十佳个人”等荣誉。她积极参与各种创新创业活动,所在团队获安徽省百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意创新大赛一等奖、安徽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安徽省第一届物理学术竞赛优秀奖等荣誉。热衷学术,参与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篇,以第二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1篇。

不甘为实验室里的“小白选手”

大一下半学年,机缘巧合下曹仙得知学校实验室在征收实验助手,尽管对于科创实验一无所知,但对科创的憧憬令她不愿放弃这难能可贵的机会。

她决定向学长学姐请教。“她当时对于学校实验室并不了解,但为了能进入实验室,每天一大早就去图书馆自习,了解学校实验室的科创方向,每天都会来咨询我相关问题,态度特别认真诚恳。”曹仙的学长李乐乐这么说道。

这份不懈的努力和坚韧的态度,也让曹仙终于得到了李乐乐学长的推荐,顺利进入了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马小航老师的实验室。

实验室中的大多数成员至少都有半年的实验经验,而曹仙与他们相比缺少的不仅仅是实践经验,还有实验基础知识。匮乏的实验基础知识就像是一座大山压在她的肩头,“当时的我就和一张白纸一样,什么都不懂,欠缺的知识特别多,基本上只要有空闲我就会去查阅整理实验知识,为了尽快的跟上大家,也为了能做出属于自己的科创成果。”曹仙笑着说。

在实验室里扎根成为了曹仙的工作学习常态,为了一份数据和一张图表在实验室通宵对于她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

“有一次曹仙在研究‘储能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制备和应用研究’时在正极材料的制备这关键一环出现了问题,而想要解决这个问题只能通过不断地改变铝与其他材料的配比一步步试探。”曹仙在所有人都离开后开始了这项繁琐的工作,待到她找到最佳结果满意的停止手下工作时,已然接近黎明。

从清晨的人影稀松到实验室外路过熙熙攘攘的人群,再到窗边的点点星光,曹仙夜以继日的辛苦拼搏和日复一日的坚持刻苦终于使她打下了坚实的知识基础,收获了丰富的实验经验。

努力终会迎来收获的时刻,慢慢的,她不再是实验室中整日追着导师问的小白,而是摇身一变成为了能够自己独当一面的合格助手。马小航导师评价她说:“曹仙是一个做事踏实认真负责的学生,由于实验的特殊性,经常有课题需要中午和晚上连续进行,她每次都能坚持完成课题。”提起她,实验室的小伙伴们说:“她是我见过最积极活跃的女生,不论是忙碌的工作日或是周末都可以在实验室看到她的身影,有时自己探究不熟悉的课题,有时帮助老师完成实验,她就像是不停息的机器人沉浸在科研的世界里。”

奔腾在逐梦路上的“科创跑者”

曹仙认为,眼界的宽广与否决定了一个人的优秀程度,屈居一隅不是一个强者的人生态度,收获坚实的科研基础和实验素养并没有使她满足,她决定放眼于更加宽广的的世界。

2020年6月,一年一度的“挑战杯”竞赛如约而来。早已摩拳擦掌的曹仙早早的组建了团队,向校赛组委会提交了报名申请表。

按照竞赛要求,曹仙团队创立了“柔性电池科技公司”项目,并将柔性电池作为公司的拳头产品,着手撰写商业计划书。团队成员们马不停蹄的完成了产品的设计以及理念的宣传,正当她们以为胜利在望的时候发现了最根本的问题,团队中并没有经济学专业的队友,而本届“挑战杯”竞赛是以大学生创业为主题的。

曹仙并没有因此放弃,她觉得优秀的科创工作者不应该止步于此。她们邀请了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同学加入了自己的队伍,在曹仙同学的引导下恶补金融学知识,上网搜寻相关资料完成计划摘要、然后进行人员与组织结构的改革、大胆的对产品进行市场预测、完成风险评估后制定营销策略,历时一个月,在指导教师的悉心指导下,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决定完成商业计划书。

曹仙回忆说“最难的部分应该是制定营销策略,我们需要结合公司的产品确定目标受众,然后根据产品的自身特点以及市场环境等多方面因素制定自己的营销策略。我忙了很久,考虑过诸多因素,看了不计其数的专业的计划书才最终制定下来。”

在这份对于科创认真执着的态度下,他们最终斩获了安徽省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

“曹仙很有领导力,遇事不骄不躁,在人员组织、材料申报和赛场答辩都是亲力亲为,具有很强的科创精神。”指导教师马小航见证了曹仙的成长,同样看到了她瘦弱身躯下坚毅的品格,最终被曹仙的探究精神打动,决定邀请她参加“固态离子”课题的研究。曹仙也在该课题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最终于2020年以第二作者的身份成功在SCI发表了一篇名为“研究锂离子电池的阳极Nb16W5O55的低温性”的论文。

探索无止境,科创不停息。无论将来经历什么,我们都可以相信曹仙一定能够在科创的海洋中不断前进,将知识化为自己前进的动力,实现自身的完美蜕变,而不停探索,不断科创的态度也将成为她的人生信条,伴随她走过往后的岁月。(校团委学生记者:田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