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感动合师】吕世强:有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6日 15:08    编辑:王磊 核稿:  点击量:

本网讯吕世强,2019年度“感动合师”十大青年学生之创业人物,中共党员,艺术传媒学院2017级美术学(师范)班副班长,以个人名义创办了铅忆工作室,入驻学院大学生孵化基地,申请并注册了安徽浮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曾获优秀学生一、三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兼职虽好,不如创业

“曾经的挑战确实很苦涩,但正是因为这样才能突显现在的甜。”问及过去,吕世强这么说道。

“大学的生活相比较高中而言,相对空闲,也有着无数种可能。”课业学习之余,吕世强总是思考着如何让自己的大学时光更加充满意义。作为艺术生,围着画架的日常训练构成了高中生活的主旋律,吕世强摸着手上被画笔磨出的茧苦笑道。“爸爸妈妈培养我花了很多的钱,我作为一个成年人,我需要尽可能的缓解他们的压力。”慢慢的,那支名为梦想的画笔被他攥在手中,走出画架上的画布,也将生活的画布变得多姿多彩。

“怎么样能够赚钱呢?”这个问题成为吕世强日思夜想的问题。

“发传单、带家教、摆地摊…各种兼职的体验让我体味到赚钱的不易。”吕世强开始尝试着通过兼职的形式赚取劳务费,在其他人娱乐游戏时,他选择外出兼职。“一开始吕世强说自己要带家教的时候,我们总是打趣的调侃他是‘吕老师’。后来看到他认真备课,为学生批改作业的时候,才知道他是下了决心的。”吕世强的室友黄余刘说道。

兼职的日子持续了整个大一时光,这些经验给他带来最初的资本积累,还让他积累一定的社会阅历。正当吕世强得意于兼职带来收获的喜悦时,艺术传媒学院分团委书记戴玉佩的一番话让他有了新的启发。

“听黄余刘最近说你挺忙的,都忙啥呢?”戴玉佩撞见了从荷园走出来的吕世强,问道。“戴老师好,最近在忙一些小生意,赚一些零花钱,补贴生计。”吕世强回道。“你一会有事吗?没事的话我带你去一个地方。”戴玉佩思虑了一会,邀请吕世强来到了办公室。

“那天戴老师给我看了很多美育创业的视频,跟我讲了一些利用专业优势转化商业价值的案例。一开始我觉得这个很虚,但是几个视频看下来才觉得原来自己已经有了创业的资本——专业优势和青春热血。”戴玉佩的一番话给了吕世强一些启迪,也将打开创业梦想大门的钥匙递给了他。

“物质的获得只是一部分,更重要的是它让我知道了只有拥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和能力才能有更多社会价值。”大一结束的那个暑假之后,吕世强决定舍去兼职,将宝贵的时间花在对彩铅的深入研究上,为日后的工作准备了过硬的业务能力。

“小本生意虽然能够化解一时的经济压力,但终归是小打小闹。如果想要尽快实现经济独立,甚至于说服务于家庭,那么创业一定是一条不错的道路。好在吕世强专业基础不错,也敢想敢拼。”戴玉佩在得知吕世强准备开始创业后评价道。

创业梦起,勇往直前

吕世强始终记得戴玉佩告诉他的创业宝典——专业、创新、决心。在大二的一年里,吕世强重新梳理了进入大学以来的专业知识,并就其中薄弱的内容加以巩固学习。

“老师,我准备好了。我觉得我现在初步具备了创业所需要的专业、创新、决心。”2019年元旦夜晚的一条短信,让戴玉佩倍感欣慰。而后的一个月里,吕世强与戴玉佩等多名老师,就项目定位、产品内容、运营模式、团队管理、注册信息等内容进行讨论。坐在电脑前和奔波于教师办公室的日子,让吕世强感到辛苦却又难忘。

2019年2月,吕世强运用最初的资本注册了铅忆工作室,随后注册的铅忆工作室淘宝店也正常运行。

然而,当初创的兴奋过去,一系列困难接踵而来。资金链条的不稳定、客户源的波动、订单数量的时多时少,以及面对难缠顾客的交际手段。他们会在与顾客交流时因为太年轻而被撂挑子,他们会遇到客户的压价,会碰见各种奇葩的苛求……。校园之外,社会的残酷一一暴露在他与团队面前。

谈及创业最大的苦难,他说:“其实最怕的是人心的涣散。一旦团队开始泄气,那一切工作都没有好的结果。有一次我们接了一个单子,反复修改了三遍客户都不满意。在第四遍修改的时候,客户直接说不要了。当时的内心非常难受,有些队员心态甚至快要崩溃了。那个时候真的是感受到了身为一个负责人肩上的重担。”最终,他们携手挺过了最黑暗的时光,看清前路茫茫,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几个月的工作室运营经验,让吕世强团队积累一定的人脉资源,也形成了较为固定的工作模式。他开始寻求与各院校和企事业单位合作,将积极阳光的心态融入创业中。

2019年底,铅忆工作室迎来了首次净收入破万,那一晚吕世强做了一个梦,他梦见自己站在领奖台上,收获着老师、朋友、家人们的鼓掌与欢呼。

在工作室平稳运营后,吕世强团队还依托他们自己的专业特长优势,结合“共享”和“美育”这个大主题他提出“共享画室”的理念。该项目将闲置空间、场地和绘画用品最大程度地利用,为大众群体提供零基础的绘画娱乐服务,和志同道合的绘画爱好者一起交流学习。“‘共享画室’项目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较好的联系专业实际,引导广大同学加入到美术实践中,具备较高的创新性。”就业创业工作处何晶晶老师评价道。项目得到了专业教师和其他团队成员的认可,决定将其纳入工作室的重点经营项目之一。“梦想的画笔不仅握要在自己手中,更要传递。”吕世强说道。

尘埃之微,补益山海;萤烛末光,增辉日月。他曾经是芸芸大众中的普通一员,曾迷茫如你我。可当他有了创业的梦想并未之而奋斗时,脚下的人生注定不凡。“我始终相信,成功源于永不止步的追求。”未来不足惧,往事不需泣。在青春的海洋上扬起创业的船帆,无畏风浪历练。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他们的前途似锦,期待来日方长。(院团委:王露 院团委学生记者:赵雨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