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感动合师】梁培:创新路上的追梦赤子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6日 15:09    编辑:王磊 核稿:  点击量:

本网讯梁培,2019年度“感动合师”十大青年学生之创新人物,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2016级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团支部书记。大学期间在核心期刊《功能材料》发表学术论文2篇(第一作者),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项,在2018“海峡两岸先进功能材料应用峰会”就实验团队研究成果做出学术报告,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第六届“精科杯”安徽省大学生物理实验设计大赛一等奖、第八届“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二等奖等奖项和合肥师范学院“十佳优良学风先进个人”、“十佳青年志愿者”“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迷茫·成长·小试牛刀

“梁培同学的适应能力还是比较强的。从初入大学的稚嫩面孔,到熟练地组织支部活动,都能够看到梁同学身上的锲而不舍,而他在科研方面的热情更是凸显了卓越的学习能力。”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吴梦云老师的一番话,描绘了梁培三年多来的学习生活轨迹。

“刚进入大学的时候是兴奋的,也是迷茫的。兴奋在于能够接触到很多新奇的事物,迷茫在于感觉在诸多专业课本前,自己总是太渺小,怕掉队。”回忆起刚入大学时候的情景,梁培觉得难忘而美好。少了些沉迷网络和游戏,多了些上课认真听课、积极参与课堂互动、组建兴趣小组……踏实肯干是梁培身边的老师同学们对他的评价。

“感谢遇见訾振发教授,他改变我的大学生活,也让我的未来具有更多可能。”回想起三年多来的收获,梁培说出了自己最感谢的人。正是加入訾振发教授的实验室课题组,改变了他的大学生涯。这个课题组主要进行一些高新材料的研发,而这一过程中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刚刚进入实验室的梁培,一切并没有他想象的那么简单。组员之间的不熟悉、交流的不舒畅,再加上对新事物的认知程度不足,以及对环境的不完全适应导致他在实验室中“水土不服”。在参加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的时候,这些问题就愈发显得突出,科研创新、学术理论功底不扎实,团队配合不够默契,项目遇到瓶颈时由于关键技术问题解决不了一度难以进行,令他感觉到很迷茫。“专业知识和沟通障碍就像两座大山,压在我们每一个组员的肩膀上。”梁培回忆道。

好在訾振发教授孜孜不倦的指导和鼓励肯定,使得他再整旗鼓。在细致考虑之下,梁培制定了新的项目任务分配方法,将团队成员分成两个小组共同进行,同时积极调研国内外研究进展,向老师请教解决方法。在不断的试验、无数次的失败之后,在队员积极协调、团结合作之下,最后配置出了样品,完成了实验任务。“第一次圆满完成项目的时候,我们去学校南门的小饭馆‘搓’了一顿。那一晚项目组的成员们都兴奋极了,感觉自己已经触碰到了科研事业的门槛。”在完成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之后,梁培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而是更加积极主动参与更多的科研项目。

成熟·拼搏·小有成就

“新的挑战会不断地迎面而来,时间从来不给你停滞的权利,成功绝对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有着“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执着精神的梁培在诸多挑战和机遇面前,毫无畏缩,主动出击。

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就是诸多挑战之一。“看到通知的那一晚,我整宿未睡。一方面觉得自己专业能力不足,不具有立项的资质。另一方面也是觉得自己没有什么好的项目灵感。”夜晚的星空从没有让梁培感受到这么遥远而接近,那种唾手可得而又敬而远之的感受让他感到“内心痒痒”。“后来我打了很多电话,咨询了我的父母、朋友,大家都支持我去做。”坚定决心后,唯一需要担心的就是项目灵感。

“创新由生活而来,也用于生活当中。”訾振发教授在实验室中的一句话,让梁培深有感触,也为自己带来了启发。梁培努力回忆了生活中点点滴滴,并和实验室中的一些内容联系在了一起。他决定采用静电纺丝技术合成La-Co组合替代的M型锶铁氧体的纳米纤维,获得了具有宽带、强吸收、轻质和薄层等特性的高性能吸波材料,并将此作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申请资料。“这种材料可以广泛的应用于人体安全防护、精密仪器的电磁防护、微波暗室的电磁吸收等民用技术,为人类造福。”梁培介绍道。

“打开公示文件之前,我的内心是忐忑的,我担心会辜负了老师和朋友们的期望。看到公示名单的时候,我的内心是平静的。我觉得这份荣誉,是对我无数个日夜辛苦奋斗结果的强力认可。”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的成功立项,宣告了梁培的科研之路正式开启。之后在安徽省大学生物理实验设计大赛、“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赛场上都可以见到他驰骋拼搏的身影,梁培还以公开发表论文的形式为材料研究领域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

“论文发表之前,他总是过图书馆和实验室两点一线的生活。”“宿舍聚会总是聚不齐的,梁培不是在图书馆和实验室就是在去图书馆和实验室的路上。”周末室友都在看剧、打游戏时,他依然奔波在图书馆和实验室之间。在每一个漆黑的夜里,书桌上的台灯寂然无声,陪伴着他度过那些艰难的时光,键盘的敲击声对于梁培而言,那是深夜里最美的音乐。“论文投出去以后的漫长等待中,心中虽然焦急万分,但是仍不忘努力学习,热爱生活,继续以志愿者的身份去回报社会。”梁培回忆道。苦心人天不负,他的两篇学术论文《M型SLCFO锶铁氧体纳米纤维的制备及微波吸收性能》《Al3+离子替代对Z型钡铁氧体微波吸收性能的影响》发表在国家科技核心期刊《功能材料》。

创新是助推一个人前进的动力,创新更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同样创新也铸造了世界的繁华。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要发展进步都离不开创新。追梦赤子是梁培QQ号的名字,创新路上,他始终保持着赤子的姿态,追梦前行。正如他自己所说:“奋斗的青春最精彩,创新的人生最无悔。”(院团委学生记者:曹玉潘 院团委:王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