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感动合师】程小东:浇灌信念之花,绽放无悔青春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6日 15:06    编辑:王磊 核稿:  点击量:

本网讯程小东,2019年度“感动合师”十大青年学生之信念人物,中共预备党员,数学与统计学院2017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1班团支部副书记,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会宣传部部长,2018年度“安徽省优秀共青团员”。曾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安徽省“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等荣誉。

以信念为动力,不轻言放弃

程小东作为主创人员之一设计开发的公益手机小程序“益圈”获得了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和安徽省金奖。“人的一生一定要有贵在坚持的信念与执着做事的决心。”并非计算机专业的程小东表露了自己从自学编程到设计程序,再到大赛夺魁的心路历程。

“在接过评委老师递给我的金奖证书的时候,我的内心是激动的。就像我在得知校内选拔赛获得一等奖的时候一样,感觉像在做梦。但是又好像自己一直坚持的事情得到了认可,开花结果了。”

时间回到2018年初,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的程小东在一次偶然的接触中了解到了编程语言。“那时候觉得,一串数字、一些代码,居然能够写出一个服务人们生活的小程序。也许有一天我也可以创作出一份属于我自己的小程序。”暗下决心的程小东,开始了编程知识的自学之路。

“数学专业的一些知识与计算机专业是互通的,程小东的专业功底不错,加上他肯学,硬骨头是啃定了。”数学与统计学院分团委书记周倩老师评价。

经过近一年的系统学习,程小东对计算机语言的基本逻辑、语法和规则有了一定的了解。正逢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项目征集阶段,程小东萌生了用小程序服务人们生活的想法。在与周倩老师简要陈述自己的想法后,得到了较好的肯定。程小东决定以服务社会公益事业发展为出发点,结合O2O互联网商务时代背景,建立“社区-企业”联动的公益积分兑换机制,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时推动企业发展的内需。

项目研发过程总是坎坷而关键的。“在项目研发初期我与团队却对网络基础知识了解不够全面,加上对公益事业的发展现状并没有经过系统的调研,所以在选择这个主题的时候其实是有些‘欠考虑’的,好在有周倩老师帮我们当参谋,这也是我们一直坚持下去的动力之一。”作为团队负责人,尚在大一年级的程小东体味到前所未有的压力——翻阅专业课本找寻攻坚方法的通宵达旦、联络指导老师商量项目方案的反反复复、协调团队成员分工合作的矛盾频发……“制作小程序时的艰难岁月我依然能十分清晰地回忆出来,大一的课程学习、课外活动、班级事务管理占据了太多的时间,每天只能抽出晚上几个小时来自学小程序的编程,但我从未想过放弃,我寄托了一个团队的期望,我有一个信念就是我一定能做到。”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历时数个月的打磨改造,“益圈”微信小程序的框架成功制作完成并可进行演示操作。

以信念为马,不负青春韶华

“创青春”赛事的小试牛刀让程小东斗志昂扬,不服输的信念让他在追逐梦想的赛道上砥砺前行。

“数学建模课程是枯燥的,也是有趣的。”大二数学建模课程的设立,吸引了程小东的目光。“面对资料,归纳、整理、筛选、建模是一个系统而冗杂的过程,一不小心就会影响建模效果。我有时候会失去耐心,但当模型稍有起色,我又沉浸在喜悦之中。”在兴趣的指引下,程小东的数学建模专业素养得到了显著提升,并决定参加2019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勤能补拙,笨鸟先飞。我认为自己不是特别有天分的人,所以我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因为我想要赢。”为了提高自己的水平,程小东利用暑期参加为期近一个月的竞赛培训,又额外参加了多次三天一轮的模拟竞赛,通过反复的训练,他熟练地掌握了matlab、lingo、spss、visio等各种软件、高级算法,这进一步刷新了他对数学的认知,拓展了他的视野。

2019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安徽赛区采取72个小时限时赛制,团队成员需要在固定时间内完成选题、设计、论证、论文撰写等工作。由于团队成员之间的意见分歧,项目题目迟迟悬而未决。在指导教师杨海蓉老师的引导和协调下,团队最终选择了题为“关于高压油管内压力控制”的模型主题。然而,关于高压油管,他的团队和指导教师并没有过于深入的了解,可供调阅的资料和经验并不多。稍冷门的选题让程小东团队再次陷入了压力。为了顺利的完成竞赛,程小东带领团队疯狂地在网上查阅文献,研究高压油管在实际中是如何进行工作的,一天…两天…距离比赛结束仅剩20个小时的时候,团队终于形成解决问题的初步方案,并建立论文框架。可论文尚未进入实际写作阶段,于是程小东当即决定全队熬夜写论文,2点…4点…6点…,当凌晨的阳光再次照耀在行知楼上时,论文雏形终于完成了。

在小憩了两个小时后,程小东便又投入了新的战斗。最终他与团队代表着学校进入复赛答辩环节,十分钟慷慨激昂的陈述,五分钟评委多个角度的提问,他从容不迫,镇定应答,最终杀出重围,取得了安徽省一等奖、同时申报国家一等奖的好成绩。

回忆起比赛最难忘的事件,程小东说道:“所有队员均来自数学专业,没有与物理相关的专业背景,对研究的问题不够深入。但就算再难,也要背水一战。”程小东始终相信,未来是美好的,只要有一颗不懈怠的心,蚕蛹终会有破茧成蝶的一天。当问及“既然这么难为什么还如此努力地去做呢?”程小东回答道:“在一个暑假的准备之中我付出了努力和汗水,绝不能因为这些问题而放弃目标,我内心的信念更不会允许我轻言放弃”。在安徽赛区答辩时,现场有五位专家对他们团队的论文进行高压式的提问,但他们凭借着自己的知识储备沉着应战,最终夺得国赛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莫问收获,只问耕耘。程小东常说:“没人能把一天变出25小时,把时间种在哪里,人就在哪里立地生根,挺立成树。”没有什么伟大的事迹,也没有特别超人的禀赋和天资,他只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学生,一个用心做事,敢于追求梦想的青年人。(院团委学生记者:向搏成 院团委:王露)